2007-03-16

怨恨無處渲洩嗎?讓怨恨屋來幫你!--舖本屋恨怨《漫畫》


漫畫名:舖本屋恨怨
漫畫家:尚正原栗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3集未完

當自身幸福的生活遭到他人破壞,犯下令人髮指的罪行者仍能逍遙法外,警察無法給你保障,法律無法為你主持正義,滿心怨恨而無處渲洩的你,收到了『您的仇恨我們來幫您報。社會性抹殺、尋人、實質殺害』的訊息,你會遵從內心裡的怨恨、委請對方執行嗎?

《舖本屋恨怨》便是本持著荀子的『性惡說』,根據當事人的委託,收取不等的費用,於是有仇必報且連本帶利,予以目標迎頭痛擊!

不可否認的,掠食者的殘酷情結一向根植於文明社會中,或許會有讀者認為,《舖本屋恨怨》具有強烈的警世效果,我倒不認為如此,反倒覺得《舖本屋恨怨》裡仇恨的細語有如惡魔的呢喃,反而擴張了人性潛在性的暴力本質,餘留片地消散不去的毒素。更何況,《舖本屋恨怨》最吊詭的,它所嚇阻的假想敵並非十惡不赦的罪人,到頭來被嚇的一楞一楞的反倒是安份守己的小老百姓居多。

現實生活中,在惡性循環下無法跳脫悲慘時運,當事者的處境固然令人憐憫,但若不能自覺、無法積極處理,一輩子只會苦苦追尋著他人的解救,這樣的人生會不會太悲慘?若不能看透其中的道理,還享受著其中的報仇快感,豈不恐怖?畢竟心理層面的殘暴一旦被合理化,人與獸的差別便所剩無幾。

講真的,《舖本屋恨怨》最可取的就屬比狠的報仇創意,尤其是第一集,意外性夠強!也夠狠、夠絕,很好,我就喜歡這份狠勁!原先的尚正原栗,似乎是要創造一個邪惡至極的怨恨屋,以及尚有些微良心的情報社,只是栗原後來失去最初的準頭,讓怨恨屋在正邪展開拉踞戰的兩方中、逐漸向正義靠攏,反而成了後來水準搖擺不定的敗筆,即使之後的怨恨屋還是夠邪惡,卻也彌補不了每一單元惡人必先讓好人生不如死、再由怨恨屋整治惡人,這種劇情泛空洞化的危機。

所以說,《舖本屋恨怨》到第八集就可以停止了,栗原再繼續畫下去曝露的也只是思想上的矛盾,對自己並沒太多的助益……

PS. 倒楣鬼第四號!誰叫你老被搜尋,本姑娘討厭太常被搜尋的漫畫啦!囧rz

5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所以才把作者和名稱打反囉?

真是太有趣了~~

bluesky 提到...

噗哈哈,後來我就沒在注意搜尋關鍵字這部份,所以倒楣鬼總共有八位!XD

Milton 提到...

突然發現不用再打該死的認證碼,真是爽快啊~~~

像這本的劇情剛開始不錯,中盤以後就是為連載而連載,沒新意的話就斷頭吧……

再加上畫技也不是很成熟,主角會變形……

bluesky 提到...

所以,它終於完結啦,真是可喜可賀!(幸災樂禍中)

Milton 提到...

原來KO了,那之後再去看看是怎麼斷頭的~~~

(完全認為這部會斷頭的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