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人性的試煉與信仰的危機──真夜中的神話《小說》


小說名:真夜中的神話
小說家:真保裕一
出版社:傑克魔豆

打算要看《真夜中的神話》的讀者,可能要強忍本書邏輯不通的缺陷了,雖不至於如《罪惡的連鎖》慘不忍睹,翻譯詞彙也還不差,但書中卻經常發生某些段落文字明明快要看得懂意思了,下一刻突然衍生出一長串文字組合在一起卻不知在講個什麼勁的挫敗感。(嘆氣ing)

繼《冰天雪地》、《罪惡的連鎖》、《奪取》,以及《真夜中的神話》之後,會更明顯的發現,與其說真保裕一是推理作家,不如說他所寫作的閱讀對象是更為廣泛,偏向動作冒險類型的通俗小說。這和書中是否有出現警探、兇殺場面、謎團等元素並無太大關連,應該說真保裕一所遵循的文筆寫法與印象中的推理小說還是有種說不上來的差別性,不過都無損於真保裕一小說的好看度。

在《真夜中的神話》裡,真保裕一將少女治療人心的歌聲,醫學領域的研究,與印尼和東歐地方鄉土的民族傳說,以及兇殺案等等設定相互結合成為一部劇情小說,沒錯,《真夜中的神話》確實仍發揮了作家個人取材周詳與嚴謹的特色,閱讀性也非常順暢,臨場感的描寫能力仍一如往常的表現卓越,可惜的,僅只如此而已。

其實真保裕一真正厲害的,是他能讓讀者們對出場的各個角色投入不少的情感,他塑造了複雜而生動的真實性格、不論好惡,他也賦予了原本只要隨波逐流就能得過且過的小人物們、難能可貴的情操。可是到了《真夜中的神話》,乍看下,每個角色都很稱職的發展推演著劇情,但每個角色的印象和立場都顯得異常薄弱,這幾乎成了本書中最大的致命傷,以致於劇情看來變得很虛。主角就算了,即然是犯下吸血鬼殺人事件的兇手,就更應該特別去突顯他的不是才對,而他也可以說是本書中最糟糕、最失敗、最沒有協調感的人物了。話又說回來,真保裕一似乎不太擅長描寫過份到不能再過份、冷血到不能再冷血、壞心到不能再壞心的傢伙……QQ

不過呢,《真夜中的神話》結構厚實也慎密,老實講,要求若不高,小說並不難看,特別是攝影師古卓尼出現之後,反而讓劇情帶動起一股活力氣氛,更別說他的協助理由與真實身份,最後的揭露可好玩的了,但若要以《真夜中的神話》評估真保裕一的實力,再來認定真保裕一只寫得出這般水平小說者,以身為書迷的心情來說,也未免太讓人不能接受也感到無比的悔恨啊。

所以說,在這裡向各出版社公開喊話啊──即使《真夜中的神話》又會像是本銷售不佳的小說,最後的命運是堆積到倉庫的一角、堆到沒人想理它、堆到它只能賤價出售,可是只要出版社會出,身為真保裕一書迷的我就會購買支持啊!誰誰誰,來考慮出版《不光榮的凱旋》、《邊境線》、《灰色的北壁》、《閃光燈》、《滾動的骰子》、《黃金之島》、《盜聽》、《夢工房》吧!(看,我都先幫忙把日文書名亂翻一通的等著你們了囧rz,至於《奪取》,就不用了,簡體版已經讚到沒話說!)


書背文案:
一本愛與重生的曠世巨著!
拯救唱著神秘歌聲的少女,解除神話封印之旅

栂原晃子原本是一位優秀的大學研究員,因為過度專注於自己的研究,使得丈夫和女兒在意外中喪生。某日,晃子決定前往印尼拜訪動物心理療法的專家,然而卻發生了空難。
 飛機墜毀在一個流傳住著吸血鬼的村莊中,晃子在意識朦朧之際,聽到了神秘的「天使的歌聲」,在少女神秘歌聲的治療下,晃子的身體竟然奇蹟似的迅速恢復健康。晃子與村人約定好絕對不會說出這個村莊的事情……
 另一方面,街上發現了一具沒有頭顱且胸部被刺穿的屍體。這一位被害者,以前也和晃子一樣,曾經在那個村莊中被挽救回生命過。少女的歌聲和吸血鬼傳說有何關聯?這起殺人事件,是為了隱藏村莊內的秘密嗎?自己深入事件旋渦中的晃子,看到了什麼樣的真相?她能拯救擁有神秘歌聲的少女嗎?
 解開神話封印的旅程,就此展開……

PS. 書背文案上的Catch和Sub-catch還真是有夠亂七八糟,最慘的是拉頁裡的作者介紹,什麼叫做『當代奇幻推理大師』?我的媽呀~只能噴笑,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算了、算了,我下的標也沒好到那裡去。囧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