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極速競飆--馳風!競艇王《漫畫》


漫畫名:馳風!競艇王
漫畫家:河合克敏
出版社:青文/小學館
集 數:30集完

體能運動漫畫向來具有優勝迷思,往往不服輸的主角們總能起死回生、感化無數對手,不過競速性職業運動若是以這種手法做表現,反倒容易曝露出漫畫家畫地設限後的窘態,專不專業、從中便可察覺一二。

好吧,我是認為,即然要畫競速性『職業』運動,做功課是最起碼的職責,如河合克敏,他會綜合賽場各情況來決定選手的排名,不瞭解其中的特性與技術上所遭遇的瓶頸,而硬是讓主角場場險勝,那還不如畫純體能運動,減少被抓BUG的機會。

競艇與一般的體能運動項目非常不同的,在於它極易遭受外在因素干擾而影響排名,其實這和賽馬十分相似,除了運動員需控制體重,比賽前也必需瞭解場地狀態,且每一場比賽都無法挑選夥伴、只能即時策劃最佳戰術以及盡最大努力了,如何向對手施壓或因應對手心理戰的反制之道,則成了最終追求卓越表現的利器。整場賽事看下來,運動員不是只有實力就能稱霸天下,穩定度夠不夠,能否控制住局面,反應是否靈敏等等,運動員需要立即下判斷,成敗也僅在一瞬間。

國內沒有競艇運動、難免對它十分陌生,我也在猜想,真正關注這項運動的說不定是受到連載了九年、到最後畫風已經改變的《馳風!競艇王》所影響,才開始認識起這項日本國營職業運動獎金最高的競賽活動。剛開始可能會被河合克敏的眾多資訊給塞爆腦袋,不過只要掌握住比賽的幾項大原則,其實要理出思緒並不難,而且還會覺得這項運動太有趣了!XD

競艇對於年長者與體能佔下風的女性是項相當友善的競賽活動,比賽規則是由六艘汽艇,以六百公尺距離為一圈,向左出發繞行三圈來決勝負,獲勝四要素--『起跑、馬達、螺旋槳、過彎技巧』,賽前事先以抽籤方式取得大會提供的馬達,選手自身是否能打造出良好的螺旋漿也就相當重要。六條水道由選手自行挑選,起跑前尚有一段加速助跑距離,日本協會規定若放行燈亮起後的12秒內越過了起跑線,這被稱為偷跑行為,選手將會被暫時禁賽,如何掌控水流的影響與加速後距離的拿捏,對選手們是最大的挑戰。而起跑線之前需遵守水道順序,越內側的水道越佔優勢,但通常會被前輩們給佔據,所以正式起跑時間越接近零秒,對於無法爭取優勢水道的菜鳥、或者選擇了外側水道的選手們也越重要。另外,一旦翻船、也將被暫時禁賽,即使成績再好,或然率不夠仍舊無法升級。

只要掌握住以上幾項原則,即使競艇規則看來繁瑣,都不成問題。

來,稍微交代《馳風!競艇王》的重點精神,也是那位有點好色但不致於下流的波多野憲二的拿手絕招--『馳風競轉』,這篇就到這裡給它結束了,反正點入這篇就代表你有興趣,即然有興趣、直接拿書看會更痛快,相信我。

『馳風競轉』,原名『MONKEY TURN』,一般過彎為求平穩,競艇需減速且弧度大、相對拉長競賽時間,『馳風競轉』則是在高速中銳利地過彎,爭取了速度及時間,選手將由坐姿改為半蹲,以緩衝過彎的衝力,在現今已是項極為平常化但須要高超技巧的過彎技術。


日本競艇協會

這篇提到了競艇賭法,有意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