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神乎其技的科學鑑識團隊--CSI《影視》



影集名稱:CSI犯罪現場(CSI:Computer Security Institute)
     CSI犯罪現場:紐約(CSI:NY)
     CSI犯罪現場:邁阿密(CSI:MIAMI)
播出頻道:AXN

CSI 影集播映起於2000年,由CBS電視台所製作,吉爾‧葛瑞森所帶領的拉斯維加斯 (LV) 夜班鑑識組是最早開拍,市場反應熱烈,接著延伸其劇情架構,另外於2002年開拍以何瑞修‧肯恩為首的邁阿密(MIAMI),這股科學鑑識辦案風潮仍舊繼續延燒,2004年轉戰至紐約,由麥克‧泰勒做為團隊的組長(NY)。目前LV進入第七季、MIAMI第五季、NY第三季,台灣目前AXN播印場次各遞減一季。

我這裡聽到的口碑,跟看的影迷似乎都不太欣賞NY分店,死黨就特別強調,『每次看到麥克,好似有藍色的鬼火跟在他身旁,誰看了誰就倒楣。』乍聽心裡只覺得挺詭異,到底我們看的是不是同一部影集啊?結果,現在回頭看第一季才知道,第一季的鑑識深度不如LV、拍攝手法與整體色調不如MIAMI,角色對話時會有奇怪的不協調感,表演方式不夠突出,也難怪會有這種評語,不過,本人是從NY第二季開始跟看CSI,對NY分店反而特別的有感情,雖然現在已經轉而偏愛LV本店。至於MIAMI,接下來不會特別提到它了,大概是拍攝手法的影響,一小時內要辦完一至兩個案件,時間已經很吃緊,卻老是看導演玩演員走台步的慢動作戲碼,看到後來實在很想用力巴導演和演員的後腦勺,總覺得這一場次的演員演技看來特別的假,看沒幾集就放棄了。

其實也不只是MIAMI的演員演得很假,連NY都有這種通病,CSI會有三種典型辦案內容,一、純CASE;二、勾起鑑識員傷痛的CASE;三、事關鑑識員自身的CASE,通常只要是針對NY鑑識員自身的單元內容,除了MAC,其他組員的表現只能講差強人意而已,例如Stella自衛、開槍殺了男友這一單元,以及之後相關CASE的表現都很制式化,並不理想,反而是LV人員,表現得非常自然,看來好像都是辦案、辦案、辦案,每位角色的真實人生顯得很刻板,但卻會在不經意中,聽到組員與組員對話時,反而鮮活了某個探員生活態度的印象,呃,是因為演了七季的關係嗎?^^

雖然NY、MIAMI都是延續自本店的基礎架構,談及了犯罪行為與模式,而這些也都是人為因素所造成,辦案過程更是相差無幾,但其實這三場影集的敘事風格仍有相當程度上的不同。老葛這隊看起來似乎是以科學與證據為主體,事實上它是最重人文表現的影集;小麥這隊則是重科技感,散發著步調快、調性冷的紐約客味道,演員塑造也越來越個性化;至於老何這隊,嗯,該怎麼說呢,拜高中時代跟看了好幾年的《邁阿密風雲》之賜,頗能理解邁阿密這地區過於特殊,鑑識人員非得強悍不可,只是當一切以英雄化做為導向時,我就很不能接受了。

主要是三個地域性的不同,三部影集的風格也就有了區隔。


LV主要成員:(第一張圖片‧由左至右、再由上至下)

吉爾伯特‧葛瑞森/Gil Grissom(William Petersea飾演)
行事態度一板一眼的昆蟲鑑識專家,拉斯維加斯CSI部門夜班主管,因遺傳到母親的疾病、導致老葛逐漸耳聾,所以他也通曉手語。

凱薩琳‧韋羅斯/Catherine Willows(Marg Helgenberger飾演)
五季前是夜班的副領導,之後升為中班組長,專長在於分析血液,曾為了付學費而當過短期的脫衣舞者,父親是聲名狼藉的賭場主人,育有一女,獨身。

華瑞克‧布朗/Warrick Brown(Gary Dourdan飾演)
語音影像分析師,麻煩在於他有賭癮問題,妻子為醫生。

尼克‧史多克斯/Nick Stokes(George Eads飾演)
頭髮與纖維分析師,曾遭到入獄服刑的罪犯家屬綁架,險些死於活埋,也因而特別關注同類型犯罪受害者,未婚。

莎拉‧賽德爾/Sara Sidle(Jorja Fox飾演)
元素分析師,是名受虐兒,母親在殺了父親後被送往精神療養院,莎拉則送進保護機構,原本任職於舊金山犯罪研究室,被老葛挖角至LV,未婚。
所以,這意思是說,連政府人員都會被另一政府單位挖角??@@

艾爾‧羅賓斯/Capt. Jim Brass(Paul Guifoyle飾演)
原是鑑識組夜班主管,後成為重案組組長,女兒艾莉經常惹事生非,離婚。

吉姆‧布瑞斯/Dr. Albert Robbins(David Hall飾演)
法醫驗屍官,殘障人士。

葛瑞格‧山德斯/Greg Sanders(Eric Szmanda飾演)
部門裡最年輕的實驗室技師,非常崇拜老葛,一緊張就嬉皮笑臉,惹得老葛心情更不悅。


NY主要成員:(第二張圖片‧由左至右、再由上至下)

麥克‧泰勒/Mac Taylor(Gary Sinise飾演)
自律嚴己的紐約CSI部門組長,曾加入美軍陸戰隊服役,妻子喪生於九一一事件,不茍言笑、行事作風向來嚴肅,聽說GARY有參與第二季的劇本,總算第二季變得和藹可親,未婚。

史黛拉‧波納席拉/Stella Bonasera(Melina Kanakaredes飾演)
工作狂探員,出生即是孤兒,成長於寄宿家庭,槍殺暴力相向的男友後,讓個性極為強悍的史黛拉內心留下莫大陰影,未婚。

丹尼‧麥瑟/Danny Messer(Carmine Giovinazzo飾演)
NY探員中身世最複雜的一位,出身自義大利黑手黨家族,由小麥邀請加入,但有很長一段時間,因責任壓力的影響,與小麥關係非常緊張,未婚,看樣子和琳賽會被劇組送做推。

喬‧佛列克/Don Flack(Eddie Cahill飾演)
來自於警察世家的重案組警探,時常與CSI人員搭配辦案,在一次炸彈客事件中,與小麥疏散不及,遭到坍塌大樓壓成重傷,第二季最尾聲停留在家護病房觀察中一景。

薛爾登‧霍克/Sheldon Hawkes(Hill Harper飾演)
因病人相繼病逝的無力感,霍克選擇由外科醫師轉而成為醫檢員,之後調離成為現場調查人員,未婚。

琳賽‧夢露/Lindsay Monroe(Anna Belknap飾演)
接替艾婷‧波恩職位的蒙大拿姑娘,個性過於倔強,抗壓性低,尚有發展空間,小麥評語:調適的還可以,未婚。

席德/Sid Hammerback(Robert Joy飾演)
紐約分店有好幾位法醫,就屬這一位最風趣,比第一季法醫的表現來得好太多了,總是在不恰當時機講著一堆古怪對話內容的冷面笑匠。

艾婷‧波恩/Aiden Burn(Vanessa Ferlito飾演)
因逮不到強暴慣犯而曾想嚐試著作假證據的探員,被小麥察覺進而開除,原本該要離開紐約團隊,大概被影迷煩透了,劇組繼續安排艾婷戲份--原要開立偵探社的艾婷,繼續跟監強暴慣犯,之後慘遭殺害,算是個人戲份的正式結束,也讓牽涉最深的她能夠終結此案。(很多探員都是辦案掛掉的@@)


講真的,就算看了CSI,內心的熱情給它熊熊燃燒起來,也並沒有從事鑑識行業的念頭出現,呃,太可怕了><,看他們整天與屍體為伍,得看器官、摸器官、聞器官,偶而要是嚐個體液來著,再偶而,那個罪犯看你不順眼、給你開個幾槍再說,就覺得這行業不是人幹的~,所以,回頭想想,不論那一場次,所有的組員都有傷心的回憶,這樣一來,或許自身曾經受過創傷或者懂得釋放創傷者,才會在冥冥之中投身特殊的鑑識相關行業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si = 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

bluesky 提到...

啊,拷,我打錯了.......orz
謝謝指正!

匿名 提到...

greg從第一季就在了!
http://www.imdb.com/name/nm0844172/filmoseries#tt0247082

bluesky 提到...

啊,Angle一這麼說我才發現我打錯字了。@_@
修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