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八○到九○年代之最佳節奏與藍調女歌手--Anita Baker《音樂》


專輯名稱:浪漫精選 (Sweet Love the Very Best of Anita Baker)
樂  手:安妮塔貝克 (Anita Baker)
出  版:華納


對於新世代的西洋樂迷來說,Anita Baker或許是非常陌生的歌手,但她曾是八○到九○年代知名的節奏藍調女歌手,這樣說好了,喜歡節奏藍調的樂迷們都該必備一張Anita Baker的《Sweet Love the Very Best of Anita Baker》,我想,這稱讚應該不為過吧。~_~

Anita Baker擁有一付乍聽之下並不是特別突出的嗓音,不過轉音極為出色、優雅,演唱技巧上收放自如、出神入化,特別是舒緩與慵懶的藍調唱腔可是一等一的迷人,如同爵士唱法的即興慢版歌曲更是她的拿手絕活,七○年代初出道的成績並不理想,卻在接下來的八○年代大放異采。

在推出首張專輯『Rapture』之前,Anita Baker曾是來自底特律的Chapter 8合唱團的主唱,不久所屬唱片公司被併購,Anita Baker的歌聲並不受到新唱片公司的青睞,遭解約的她在潛伏數年後才被相中、正式邀約發行首張個人專輯,並參與歌曲創作。儘管專輯成績並不盡理想,卻也逐步打開知名度。1987年以『Sweet Love』奪下第廿九屆葛萊美獎『最佳節奏與藍調歌曲』及『最佳節奏與藍調女歌手』大獎;1989年以『Ain't Got No Need to Worry』拿下第卅屆葛萊美獎的『最佳靈魂福音演唱』及『最佳節奏與藍調女歌手』的獎項;隔年則以『Giving You The Best That I Got』獲得『最佳節奏與藍調歌曲』的肯定;再隔年以『Just Because』繼續獲得『最佳節奏與藍調歌曲』的獎項,1991年再度告捷、『最佳節奏與藍調歌曲』仍舊頒給了她;直到1994年第四度獲得『最佳節奏與藍調女歌手』的殊榮。不過後期也因她的保守作風與以家庭為重,僅發行五張個人專輯後,逐漸淡出西洋流行樂壇。

節奏藍調之後,深入靈魂福音、爵士領域,Anita Baker幾乎不脫離情歌領域,唱來輕柔有力、甜而不膩,很適合深夜中聆聽。《Sweet Love the Very Best of Anita Baker》是由1983年到1994年裡發行的五張專輯中特別挑選收錄的精選輯,即使歌曲本身已經有點年紀了,不過現今聽來,除了和目前主流的節奏藍調唱法不太相同之外,這張歷久彌堅也頗具現代感的精選輯仍舊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試聽
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