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潛意識與想像力之外的怪談傳說--意外《漫畫》


漫畫名:意外
漫畫家:熊倉隆敏
出版社:長鴻
集 數:6集未完

有別於一般描繪妖魅鬼怪的漫畫作品,《意外》的故事劇情還滿特別,雖然不比《百鬼夜行抄》的陰暗幽玄之美、也不如《雨柳堂夢語》的古典空靈之感,但它所詮釋的怪談無疑在同性質作品中具有某種程度上的差異性,它並不嚇人,也不淒涼,僅僅不斷藉由許多小災難來禪述人鬼殊途的意念。

在《意外》裡,鬼的存在並不止於引人恐懼的幫襯作用而已,熊倉隆敏反而是著重於它的警示效果,如檜原爺爺引用到的莊子齊物論之說『惡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看起來,熊倉隆敏似乎是要表達,當人走入死胡同時,鬼不是潛伏深藏、就是隨緣而起,而這個鬼同時是種陰影、自我壓抑較差的動物性本質,以心理學來說,自我若較之於陰影顯得衰弱,則會面臨被吞滅的危險,但這樣的動物性本質不全然是負面,若是能夠真誠面對它,則可調和出健康的生命。

【原段落文】罔兩問景曰:「曩子行,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旡特操與?」景曰:「吾有待而然者邪?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吾待蛇蚹蜩翼邪?惡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

【白話文】影子之外的微陰問影子:「先前你行走,現在又停下;以往你坐著,如今又站了起來。難道你沒有自我獨立的意志嗎?」影子回答說:「我是有所依憑才這樣的嗎?我所依憑的東西又有所依憑才這樣的嗎?我所依憑的東西難道像蛇的蚹鱗和鳴蟬的翅膀嗎?我怎麼知道因為什麼緣故會是這樣?我又怎麼知道因為什麼緣故而不會是這樣?」

所以,很多單元都是在表達著若沒有把持住自我原則而被外來事務所迷惑,一念之差就可能越過了陰陽界。

瑞生與靜流的祖父是位有口皆碑的除靈師,隔代遺傳之下,小學生瑞生具有易於被附身的體質,國中生靜流則能目視及與妖怪對話,因無能為力,居住於都市的雙親轉而向祖父求助,之後祖父分別將靜流與瑞生帶回家鄉,在一次次怪奇事件中,姊妹倆藉由祖父的身教與言教,學習著與妖共存之道。

每一章節所講述的情況並不會太過深奧,大部份單元都相當的有趣,熊倉隆敏所談及的妖怪似乎也都有其來源典故,我對『蒙古高勾麗』這一單元的剝刮師最感興趣了,也就是類似於日本民間所謂的『生剝』、『火斑剝』驅邪祈福儀式的妖怪。雖然,有好幾篇故事的步調有些讓人不耐,但說起來,看一個單元故事就已經紮紮實實的漫畫,這種愉快感,可是劇情淘淘不絕的長篇漫畫所無法比擬!^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