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寂寞的城市與堅強的理由--小城《小說》


小說名:小城 (Small Town)
小說家:勞倫斯卜洛克 (Lawrence Block)
出版社:臉譜


標題有點怪,不過在閤上書時,這句話先浮上了心頭。@@

朋友借書之前曾說明,《小城》是為紀念九一一事件所創作的小說,在翻閱時一直不明瞭,九一一如何紀念?尤其在今日,九一一儼然已成為全球情勢逆轉後一份『慟』的代名詞,但劇中一連串殺戮事件卻是九一一罹難者家屬所為,特別是本來可以大書特書的國殤日,卜洛克卻除了兇手的動機之外,並沒有再多做任何著墨。不去理會、小說一樣看得完,但還是很介意也摸不著頭緒。

到頭來才發現,看似有主軸、沒重心的《小城》,其實是用浮世繪手法來描寫人間百態。人在歷經浩劫與傷痛之後,痛苦的日子終究要沉澱下來,每一事件產生的不確定性或許會影響到人的內在本質,而後續如何發酵、也沒人能說得準,但多數活著的人們終究找到各自堅強的理由,試圖回歸到原有的生活軌道。

透過卜洛克筆下的故事,台北與紐約兩地並沒有什麼不同,繁華城市的背後同樣有著無盡的虛無與孤寂的靈魂,城市在每個靈魂身上刻劃出大小不一的印記,有人在洗禮中接受自我,有人因認清本質而害怕退縮,也有人得過且過的繼續渡過漫漫人生,更有人省思接下來該如何做才對自己能夠交代。

卜洛克小說中的『人』往往自我麻痺、遊走於社會危險邊緣,但好玩的是,人生即使百般無奈、存疑著生存於世上究竟為那椿,在他的作品裡卻會有份很堅定的『社會雖涼薄、你無須愧對你自已』的行事態度。他不是掉書袋的作家,小說談不上華麗,主角即不帥又酗酒,但就是存在著一股非常強烈的生命力,這也是為什麼他會讓我那麼欣賞的原故!^^

其實《小城》推理成份並不多,作品格局反倒較偏向文學性質,如果一本小說可以讓讀者想得很遠,即使脫離了作家掌握的範圍之外,我想,它仍是十分成功的。

倒是有一點讓我猜不透的,卜洛克之前的作品,呃、應該沒有女色情狂或男色情狂吧?哈!大叔今年貴庚?這種火辣辣的床戲居然寫得很順手,我當然要給它很捧場的邊看書邊扮這種鬼臉啦--囧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