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絕妙的校園日誌純愛手札--人形少女17歲《漫畫》


漫畫名:人形少女17歲
漫畫家:永吉武
出版社:東立
集 數:兩集未完


如何在簡潔有力中表現出笑點,故事的舖陳也不致於鬆散,一向是漫畫裡最難發揮的一門功夫。基本上,我的笑點並不高,只要按對了地方,往往就能把我逗的開懷大笑,只是,日本漫畫的笑點會有略於狹隘的缺憾,例如非一般人能立刻感染到趣味性的宅式笑點,再例如反諷意味高、大玩低級橋段的誇張作品,又例如製造高低落差感的趣味效果、比方說平民與貴族或者扮豬吃老虎,又或者是以純情可愛沒神經來營造出軟式笑點,總而言之,只要當下笑點處理過於刻意,反而容易產生一股莫名的違和感。

反觀這套集校園種種趣事大成之作的《人形少女17歲》,我承認邊看邊狂笑的地步已經到了有些過頭的地步,那麼,到底是該說它太過於庶民化、還是說它擴大了所有笑點的涵蓋面呢?

大夥兒應該不陌生的腹語術表演吧,原本在校園漫畫裡加入了腹語術,看起來會是個很荒誕的設定,但在永吉武的搞笑發揮下,此賣點擴大成為了即溫馨又爆笑的『怪老頭腹語術之人形娃娃上學記』。最怪的,當然是學校老師不僅沒察覺問題點,與人形娃娃學生四谷堇的互動全程也都一幅翻白眼的瀕死狀態,而在怪老頭硬是體力不足,即使自己負傷、脫水、快掛了也要讓四谷堇努力融入校園生活的情況下,反而讓一開始排斥的全校學生逐漸接受這位怪異至極的新同學,趣味性當然是從這時才開始。

綜觀下來會覺得《人形少女17歲》實在妙極了,明明是個怪老頭,卻靠著堅忍不拔的意志奪得年輕學子們的欣賞,故事中也就時常出現這般的苦情納喊--『搞什麼!這傢伙明明只是個怪老頭,可是為什麼這老頭的一舉一動卻騷動著我的心啊!』XD。來到第二集的故事不比第一集好笑,但某幾個場面的處理也堪稱夠絕的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這本有出續集喔~(還是前傳啊..)叫人形少女16歲,也是2集,個人覺得也還挺好笑的..||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