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爾虞我詐的世界--戲遊欺詐《漫畫》


漫畫名:戲遊詐欺
漫畫家:忍谷斐甲
出版社:長鴻
集 數:兩集未完


如果先看封面,還會以為《戲遊欺詐》是套驚悚之作XD!起初見到忍谷斐甲成為鬥智類型的生力軍,還是感到很意外啊,大部份讀者對於忍谷斐甲很難會有什麼印象在,我還是因為前不久才剛看了《太平天國》才認得他,一部邏輯頗奇怪、時空背景設定為滿清的漫畫,但即使他曲解了太平天國的史實,在看過硬是把中國歷代人物硬掰成擁有日本血統的莫名奇妙作品之後,至少忍谷斐甲還是有可取之處。

其實會覺得意外,也是因為個人認為詐欺、或者該說賭博鬥智類型領域漫畫在這幾年內只會有福本伸行一人獨撐天下,畢竟鬥智漫畫在創作上仍有難度在,即便是忍谷斐甲非常用心的安排詐欺橋段,還是沒有前輩福本伸行運用自如的霸氣與豪氣。但若與《太平天國》時期生澀的技巧相比較後,在說故事手法、畫風線條方面確實看得見他有長足的進步,而且改變的幅度會以為是不同人的作品,現在的忍谷斐甲在細看之下,畫風倒是相當耐人尋味,照理說,著重細膩寫實的線條會讓畫面有過於虛浮的缺點,不過極簡約的TONE調、生動有致,倒是表現出饒富趣味的個人風格。

大學生神崎直在某天收到一個神秘包裹,裡頭有著現金一億與一封寫著『恭禧妳!妳這次以10萬分之1的機率成功的獲選為Liar Game Tournament的會員』邀請函(喵的咧~好像讀者文摘的口氣啊XD!有沒有、有沒有收過這種信?!強迫中獎的口氣簡直一模一樣!),唯一的遊戲規則是將有對手相互巧取豪奪,一個月後遊戲結束的那天,必須歸還手上的一億,贏家將能把搶奪來的金錢佔為已有、視做個人獎金,而輸家則必需補足短少金額。遊戲本身就很吊詭,但會員們不是被一大筆金錢給衝昏頭,就是害怕到不知該如何是好,本性耿直的神崎直就屬後者,懼怕到當一億圓全被對手騙走、仍不自知早已掉入陷阱,在律師半開玩笑的建議下,轉而尋求出獄的前詐欺師秋山深一協助。

這個故事根本是在告訴我們,千萬不要胡亂簽收來路不明形同恐怖炸彈的包裹啊~~~!!囧rz

說起來,鬥智漫畫不易於創作之外,受限於連載漫畫的閱讀持續性一再被打斷,讀者同樣也有不易於閱讀的問題、追看也成了一道障礙,所幸忍谷斐甲的閱讀性比起福本伸行的要容易的多。嗯?我沒有損人的意思XD,應該說,忍谷斐甲所設定的賭博格局較小也易理解,讀者反而很容易同步掌握其中的詭計設定訣竅。所以,若是對鬥智漫畫有興趣,比起《賭博默示錄》與《賭博破戒錄》來說,《戲遊欺詐》是一套更容易上手也很不錯的入門漫畫。

PS. 以上,書名和人名為何倒過來的,知道就知道,不知道的就不用提醒我,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