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展現多層次世界觀的絕妙佳作--曉星記《漫畫》


漫畫名:曉星記
漫畫家:菅原雅雪
出版社:東立
集 數:7集未完


這個世界過去被稱為『金星』。數十億年來,這個行星一直是個灼熱的地獄,但人類只花了三個世紀就讓它徹底改觀--可是,之後的一萬年內,這個星球的大自然已經變的非常殘酷,殘酷到足以讓殘存在此的人類失去了過去的智慧。【引述自第一集前言】

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到這麼獨特雋永的絕妙佳作了!

縱觀而言,言之有物的漫畫家分為三類,一是努力向上,二是強化自我的實力派,三則是傑出敏銳的天才型,就我的看法,管原雅雪隸屬於偏第二的第三類型。

在漫畫裡,向來較少見到複合式多線整合劇情的作法,電影可以這麼執行、電玩可以這麼操作,只是一旦運用在漫畫裡,當畫面不斷切割,反而易於產生失焦狀態,不過在《曉星記》裡,菅原雅雪則將此手法處理得相當成功。《曉星記》的主體概念建立在複雜的劇情結構之上,前因後果有其脈絡可尋,當人類、精靈、管理者,三方開始產生矛盾衝突,所延伸而出的觀點也逐漸將漫畫本身固有的視野格局拉寬且加深,劇情因而呈現出多層次的質感。

剛開始若光是看蘿蔔長老村年輕一輩的外出打獵,而成年男子以童心未泯的口吻轉述其世界風貌讓部落孩童們明瞭、再到進行成年禮儀式的這一段,還會以為《曉星記》是一套非常可愛、也很童趣味的遠古時期漫畫,直到獅子猿的預言,劇情調性開始逆轉,由部落的未來領袖蛭子對抗起獅子猿做為起點、與強盜八分眾起衝突、得知同村女性阿薺嫁至落穗村卻慘遭遺棄命運而外出尋求她的下落、離村後整個南方森林村落出現滅村危機、再到管理者的現身。由原先敬天畏神的民智未開時代,逐漸轉至探索人生的奧秘,當剝開一層又一層的束縛面紗後,盤旋而出的不是人性光輝,而是生而為人的無盡迷惘。

《曉星記》的觀點有些複雜,劇情表現並不會難以理解,菅原雅雪將深層的生命涵意、融合了古老且已不復存在的社會形態,刻劃出機械文明的背後必然潛伏著崩潰的禍根,除了人性難以預測、也因生命形態即使受限於週遭環境仍舊能自行進化發展,再逐漸構築出與讀者心靈對話的空間,探討一旦創世主降臨人間,祂任意而為的干涉、或拋下人類自生自滅、再或者信者才給予永恆的心態,任何一個選擇對於人類是否都會是一種傷害?在沒有信仰、也沒有真理的世界中,人類如何才能領悟出生命的意義與存在的價值。

整體調性並不開朗,菅原雅雪卻能營造出活力十足的蓬勃氣息,且創立了一個科幻類型新標竿,個人認為,這是繼幸村誠之後,另一位毫無名氣卻最讓我感到佩服的漫畫家了!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有同感!
朋友說,依目前的劇情來看,這部作品的深度,可媲美手塚的火鳥!
剛剛上了日本網站看,五月已經出了第七集,算算,還真是一年出刊一集!
要看佳作,還得先磨練耐性!

bluesky 提到...

Chen

像這樣的作品,依目前的日本方面市場導向,還真的可遇不可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