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搜尋破案重要關鍵--重案組《漫畫》


漫畫名:重案組~搜查一課重案組~
原 作:橫山秀夫
漫畫家:所十三
出版社:東立
集 數:2集未完

就現階段來看,推理漫畫脫離不了少年誌屬性,單一化且薄弱,這一體系太過於拘泥形式--追求完美的密室殺人手法、再藉由主角高超的推理手法來破解命案,這樣的自圓其說難免有『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標準不一的傾向,且更容易排擠掉好惡極端分明的漫畫讀者。

不過,可別忘了,警探類型也歸屬於推理領域!在國內,它是青年獨立體系之一,卻再也沒有任何一個書系會比警察更加接近推理,而比起推理漫畫,一般讀者對於警探漫畫的接受度相當上來得更高。

所以在推廣上,警探漫畫還是吃香許多,而絕大多數的警探漫畫仍採取社會寫實路線,能兼顧到推理元素的畢竟仍佔少數。這回推薦的《重案組》則有別於以往,呈現出另一種警探新風貌,《重案組》不只是描寫警方的追捕過程,即使是兇嫌立場的陳述說明也相當的吃重。能夠讓警探漫畫有其推理水準,這要歸功於跑社會新聞起家的橫山秀夫,他本身是一位觀察能力細微又擅長於營造心理戰的執筆小說家,讓推理不單是在製造完美謀殺案上吊詭地打轉而已,尚有循線緝兇的精彩歷程。

《重案組》由向來很男子漢味道的所十三來改編,橫山秀夫獨特的對立風格則在漫畫裡十分明顯。就所十三這位漫畫家而言,以往他的作品還滿容易吸收,書中往往有著一股子幹架的狠勁,呃,也就是不良少年力求達成頭目傳說的熱血風格,不是不好,只是不太合我的胃口,不過在《重案組》之後,倒是重新調整對他的看法,畢竟載浮載沉這麼多年,尋求到優質劇本又是自身易於發揮的題材,即使對象小眾,但能夠拓展自身格局,也算是另一份收穫了。

第一集主題圍繞在『沉默的不在場證明』之上,這一向是很典型的推理小說元素,不過也正是所謂的『戲法人人會變、只是各有巧妙不同』,端看創作者如何運用,運用得當,結局也就令人拍案叫絕!第二集則帶出完全不曾耳聞過的『第三時效』,縝密的劇情環環相扣,行事動機交代的合情合理,只是『沉默的不在場證明』結構過於嚴謹且峰迴路轉,反倒讓『第三時效』的光采黯淡不少。(最大原因根本是--『第三時效』的刑警與被害者女兒第一回合的對話,已經隱約被我猜到劇情接著會如何演下去了←扮鬼臉)

《重案組》是一套頗為出色的警察漫畫,閱讀後若是還有興趣,或許可以嚐試著接觸橫山秀夫的警察小說,個人對於橫山秀夫沉著的文筆風格相當的欣賞!


附註一:

即然副書名是『搜查一課重案組』,那就先來概略的瞭解日本警察體系吧。

日本警官階級之分由低往高分別為『巡查→巡查長→巡查部長→副警部→警部→警視→正警視→警視長→警視監→警視總監』,日本警察又可概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藉由中途考試出身,這一類多半階級升等有限,也是最前線、專門走現場的警察;另一類則是中規中矩的由警察大學出身,若沒意外、比方說為重大刑案負責下台或爆醜聞者,大多都會循序漸進的往上爬升,這一類為下達命令的管理階層警官。警察廳為日本警察體系的最高樞紐,而警視廳轄區僅限於東京首都一地,因警視廳位於霞關皇居的櫻田門前,所以時常有漫畫小說將此地以代號『櫻田門』做為稱呼,也因警視廳的地位特殊,連帶讓警視廳刑事部門時常成為漫畫小說的背景舞台,尤其又以一二課最為熱門。

另外也來瞭解刑事部門的工作如何劃分,多少對於閱讀日本犯罪型漫畫小說有其幫助。搜查一課:殺人、強盜、強姦等暴力犯罪;搜查二課:詐欺、企業犯罪等智慧型犯罪;搜查三課:竊盜等案件;搜查四課:組織型犯罪;暴力團對策課;國際搜查課;鑑識課;科學搜查研究所;機動搜查隊。



附註二:


橫山秀夫作品集

商周出版/臨場/2006.04

臉譜出版/動機/2006.02

商周出版/顏/2005.10

臉譜出版/影子的季節/2005.04

商周出版/半自白/2004.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