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透視人性、解讀犯罪動機--狐狸不祥《推理小說》


小說名:狐狸不祥 (Fox Evil)
小說家:米涅‧渥特絲 (Minette Walters)
出版社:臉譜

米涅渥特絲小說,老實講,我已經呈現半放棄的心態了,她的文筆向來細膩、擅長營造衝突對立場面,女人味也十足,但恐怕也是因為這點讓我著實無法習慣她的作家風格,太過於擅用女性優勢面,總是有一種工計於心的刻意感,何況,劇情為了混淆兇手的身份,更是由一開始就刻意營造神秘感,最終謎底揭曉卻兜回原點,反而容易讓讀書樂趣迅速失溫。

《狐狸不祥》就不太一樣了,米涅摒棄以往不斷在原地打轉的寫法,人物性格設定轉而條理分明,以往正視社會不公不義現象的尖銳言詞也淡化不少,暗處下的角力仍舊隨著結局的到來不斷高漲,但比起以往、更有依據可循。米涅筆下,社會依舊腐爛、人心依然浮躁難安,不過這回不復存在的是主角全面失控的焦慮情緒,即使當事人與原生家庭的戰爭仍在持續,即便這可能是米涅從中尋求救贖的一種固定寫作模式,這一切在融合發酵後,反而讓這本小說有份沁人心脾的爽快感,遠比她的成名作《冰屋》更令我喜愛。

這本書最有意思的就屬它的英文書名與抓兇方式,書名拆開是兩個字義,合起則是一個病理名稱,劇情看來有些複雜,卻以「狐狸」串連全書,讓讀者能清楚地沿著線索釐清整個案件的風貌。英國貴族如何獵狐?放獵犬追趕狐狸,狐狸會逃回地下洞穴,這時獵犬將可以追蹤到它們的巢穴,再把狐狸驅趕出來,獵捕行動則能繼續到結束。嗯?我有透露什麼劇情嗎?隨你猜想。XD

在書中,一方面痛恨、一方面卻極為看重,米涅總在衝突過後讓當事人與原生家庭成員尋求某種程度上的和解,不過這也為劇情帶來前後不一的茫點,《狐狸不祥》同樣有類似毛病,看在其它部份面面俱到的份上,嘿~算了,這下有動力可以繼續看下一本米涅小說了(握拳)!


書背文案:
上了年紀的愛莎洛耶法斯倒斃於自家花園時,身上僅著單薄的睡衣,屍體附近的地面血跡猶新,宅的落地窗被人從內鎖死。矛頭指向了她富有的地主丈夫詹姆士洛耶法斯上校。警方展開調查後並沒有找到不利於上校的證據,而法醫的驗屍結果也確定為「死於自然因素」,但是圍繞詹姆士的流言蜚語始終不絕於耳。

洛耶法斯家世居仙絲黛村,是當地的望族。村莊隨著龍蝦產業的沒落,人口大量外移。這裡是個人口太少、秘密太多的地方。為什麼詹姆士先前那麼急於尋找那個一生下來便送人領養的私生外孫女,甚至不惜付出高昂代價也要連絡上她?又為了什麼在找到後不久便反悔,極力不讓這層關係曝光?

親友疏離、獨居無伴的的詹姆士過著隱士航的生活,以後英挺威嚴的形象不復存在。這令他的師馬克安克登既驚且憂,而當他發現詹姆士竟成了一個用心狠毒的仇恨行動的受害者,面對著比謀殺髮妻還要嚴重百倍的指控,這份憂慮更深了一重。為什麼他寧可默默忍受也不願意出面反駁這些指控?因為那便是隱藏在背後的謀殺動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