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諜影生涯最終曲--史邁利的人馬《間諜小說》


小說名:史邁利的人馬
小說家:約翰卡勒雷
出版社:木馬文化

結尾的幾句對白,「喬治,你贏了。」「是嗎?」「是的,沒錯,我猜我是贏了。」突然間領悟到,這三本一系列小說,自始至終只有一個不變的目標--『吸收蘇聯變節特務』!原來所有的故事是延續自一九五五年史邁利在德里監獄,吸收即將被返遣的蘇聯間諜卻沒想到會勸說失敗的任務。之後在圓場軍情處裡抓地鼠,在自家殖民地上抽金綾線,都是接續起這項任務的醞釀過程而已;過往曾有的愛恨與情仇、繁華與滄桑,全隨著這起任務的完成煙消雲散,只剩下一幕幕迷離的殘存影像。啊啊~!我在幹嘛!我好魯鈍!什麼跟什麼啊!Q口Q

當尾聲響起,也總算有事情終究告一段落的舒坦感,只是看到當初因應金綾線設立的五人幫之後的各自境遇、難免些微感傷浮上心頭,史邁利仍是為人作嫁,康妮沙赫斯距死不遠,法恩消聲匿跡,狄沙理斯失去蹤影,僅剩彼得紀堯姆殘留於圓場內,至於其他出場角色,被債所逼又留戀著特務生活的托比伊斯特哈斯,幾乎是淪為應聲蟲的山姆科林斯,沒有噸位又想坐大位的索爾恩德比,認定官員不該插手管理圓場事務的傲慢主子拉康奧立佛,陪著這些主角們走了這麼一遭,閤上書之後好似恍如隔世,心情很難不頗為倦頓。

之前在看《鍋匠、裁縫、士兵、間諜》和《榮譽學生》時,大多時候會想不通,為什麼書裡這些人會這麼容易被煽動、出賣自我忠誠,成為間諜?無端的威脅和恐嚇大可不必理會,我無法不對此納悶,反而來到最終曲《史邁利的人馬》才得到解答,原來人會妥協是因為本身在脆弱無助狀態下遭逢外在環境的施壓,往往會不堪一擊,偏偏對手又是懂得擅用各種技巧也知道罩門在何處的特務們。先前都覺得有些扯,因為相關人物都是從事相關特務工作身份者,這本小說裡的角色則以平民居多,歐斯特拉柯娃,瓦拉狄米爾,偉林,萊比錫,寇斯基,格里高利耶夫,或多或少都被脅迫或懂得握有籌碼要脅他人,對話仍舊閃爍迷離,但故事切入點對了之後,反倒更容易理解。

話說,這三本一系列小說的推文並不是介紹文,已經寫成不像心得報告的心得報告了,請多擔待。最後,“史邁利VS卡拉”是套講它非常好看有點怪怪的也有些突兀感、實際上卻是很精彩的諜報小說,尤其《史邁利的人馬》,嗯?對,真是好看極了的小說XD!比起前兩集。只是若想跳過前兩集,直接進入最後一役者,抱歉,此路不通,可能也未必能看得出精彩處。就這樣!


書背文案:
一個心繫女兒的尋常老婦人、一位被謀殺於倫敦的好友、一張攝自漢堡某家俱樂部裡的照片,這些親情、死亡與圖像牽連出什麼樣的陰謀,讓心灰意冷的史邁利不得不放棄退休生活重出江湖,召集手下精英穿梭歐洲各大城市揭露真相?奉「殺戮」為圭臬的蘇俄情報頭子卡拉心中的秘密又會將他導向何種命運?謎中謎、案中案,環環網織出詭譎鬥智的情報世界。

間諜小說第一人勒卡雷以自身真實經歷為筆,在《鍋匠、裁縫、士兵、間諜》、《榮譽學生》、《史邁利的人馬》之「史邁利對決卡拉」三部曲中,描繪諜報高峰期下的人性幽微,挖掘最底層的慾望,令人沉吟再三,精采可期!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奧圖火燒基洛得,托比火燒格里高利耶夫,最後喬治火燒卡拉,真是意猶未盡,一看再看還是津津有味.

bluesky 提到...

被你這麼一講,我還以為這是縱火狂的故事咧。(噴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