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關懷幼兒成長--熱血甲斐鮮師《漫畫》


漫畫名:熱血甲斐鮮師
漫畫家:一丸
出版社:長鴻
集 數:7集完


比起其它家出版社,讀者更容易在長鴻漫畫裡找到一堆說不上的怪卻非常讚的好漫畫。尖端也拿的不錯,只是同質性太高,好作品非常多卻不突出,反倒是長鴻,閱讀年齡的廣泛、題材的不設限,一時間還真難以判斷這家出版社到底在想什麼。

普遍來講,多數校園漫畫均設定於國高中,此時的孩子最易於發揮感情線與友情戲,家庭大多退守在安全範圍之內、不需特別著墨--回想看看,非常多的漫畫家將友情衝突場面畫得很好,親子關係的互動卻處理的格外薄弱--。少有漫畫主人翁是幼稚年齡的兒童們,我想,除了這年紀的兒童心智尚未啟蒙成熟、還特別的搞怪又不安份之外,則是本身這時期的記憶已太過遙遠,早已無法想像童真的模樣,而妙的是,家中若沒有兒童的大人多少都會帶點幼兒恐懼症。以上當然只是我的觀察罷了。:P

很難得的,《熱血甲斐鮮師》就是很少數會以關懷幼兒成長為主的作品。雖說一丸以師長角度帶領著讀家去發掘孩子的童真反應,但藉由書中的事件和人與人的互動,成年人反而容易發覺自我內心沉寂已久的柔軟、脆弱、與純粹的歡喜心,甲斐就這麼說了,孩子會受挫,卻也需要被期待,對大人,那會是一種提醒,提醒眼前的這位小人兒,曾經是自己,自己也曾經有過夢想,也曾因大人一句無心的話語而受到傷害。

《熱血甲斐鮮師》很棒的在於它並不會一昧否定某種現象,例如電玩,「現在的孩子忙上學、補習、唸書,因為忙,所以電玩這種輕鬆的遊戲才會這麼流行。電玩已經如此深入現實世界,要孩子『不要玩』實在很難。因此以後全要看父母怎麼拿捏,父母必須能夠斷然告訴孩子什麼時候該停止玩,特別是小孩子還小的時候。」一丸做了以上結論;例如欺負事件,雙方比較後產生的自卑感,父母見到了孩子的沮喪,會慌、會氣憤,最壞的情況甚至是付諸行動,但若能用正面態度去分析,孩子之間產生良好的競爭互動也未嘗不可;例如老師與家長對於教育基本看法所落差時,並不全然是老師或家長一方才是正確,就因為孩子初入學,太多狀況是無法預期也會擔心,如何讓雙方能有正確的溝通管道與認知,則端看雙方的努力;又例如幼兒沒有定性、學習能力差、注意力容易轉移,實際上透過團體生活的潛移默化,絕大多數的孩子會慢慢地步上社會期待的正常軌道,不用急於一時,擔心孩子學不好而煩憂。

基本上,很多題材雖然非常地樸實、生活化,但它們也會特別容易感動人心,靠的是雙方能夠將心比心,互動、寬容、理解,人心才會有所光輝。《熱血甲斐鮮師》就是這般很平常、很樸實、也非常值得推薦的小品漫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