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節奏明快的捉妖記事簿──結界師《漫畫》


漫畫名:結界師
漫畫家:田辺伊衛郎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7集未完


光看一二集,只能說尚可,但劇情越後面還真的越不錯看!XD
我在想……,田辺伊衛郎應該是個學習能力很高又懂得適時變通的後進才對。少漫裡其實不乏一開始把眼光放得很遠、野心養得太過肥大、最後把自己逼到上了梁山又不知該如何下山來的前輩們。這樣一來,後進只要適時瞭解前輩們到底是怎麼搞出一片慘烈的窘境,自身悟性夠高、有良好的劇情功力與分鏡能力,自然能打下自我一片天,好比田辺伊衛郎。

一開始的故事設定的挺普通,卻不致於鬆散薄弱,最有意思的是間流結界術,如田辺伊衛理所說,這是屬於單純而重實用性的法術,步驟為『方圍/指定目標』、『定礎/指定位置』、『結/成形發動』,再看情況,教訓後放生、或直接消滅,兩者擇其一,由結界師自行決定。

劇中,因有感於烏森土地太過危險,若是放任不管,妖怪將會在此片土地上一再增埴妖力,直到無法收拾,祖師爺間時守便擔任起烏森家族的結界師,對付不請自來的妖怪們。雖然烏森家早在十幾代前已經滅亡,但這項家業仍舊流傳下來,每一代皆會有一位身上出現方印的正統繼承人,不知那裡出了差錯,同一流派的分家成了雪村家與墨村家,自此展開紛爭不休的正統繼承人之戰,直到墨村良守與雪村時音,這一對第22代預定繼承人的青梅竹馬也無法避免的被捲入其中。

起初劇情是打打小妖,偶而對付棘手的大妖,整體氣氛非常輕鬆,不過也逐漸朝向個明確的大方向前進,比如說良守最終希望能在他這一代將烏森之力永遠封印,但就因為時光太過久遠,除了祖師爺間時守與頭幾代的結界師之外,現存的結界師們沒有人瞭解這片土地到底是怎麼回事,良守勢必得先理解祖師爺過去為何會選擇烏森為侍奉之地。

依《結界師》的劇情來看,田辺要再繼續個一二十集並不成問題,只要他能保持像現在一樣──明快果斷,漸進式的抺去恐怕會尾大不掉的劇情。陷入某個沼泥裡要再奮力爬出還不如一開始就別掉下去;能前進一格,就不要拖著後邊一大串會越掛越多、越多就越是自顧不暇的致命傷。這道理人人都懂,能否實踐則是未知數,總之,田辺下了多少功夫,旁人沒得體會,不過就像看到一位後天型的好手般,即使劇情處處安插像是了無新意的老梗,表現手法也很傳統,田辺卻能以最小的力道,劃出最大的格局,國度即使不同,也都是非常值得多加鼓勵的漫畫家。


PS. 阿限死的真讓人沒感覺,田辺,你未免情緒抽離的太過火?還是因為劇情太過歡樂、以致於死亡的陰影淡如水?或者根本是突然冒出一大票追隨正守的裡會成員們,原本該壓倒性勝利的黑芒樓卻反而被打得七零八落,一時間腦袋還轉不太過來,搞得我一直囧rz而分神了也說不一定啊──。XD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拼命點頭)這還是我第一次碰到一重要角色死亡,卻沒有刻意去營造情緒氛圍,那種強迫帶入的表現方式...就因為死的太輕易,太不震撼,太不狗血,我還一度甚至二度不敢相信阿限這個可愛的好孩子就這麼死掉...

當初氣勢萬仗的黑芒樓敗的這個輕易也讓我冏的要死...可是再一想,其實敵方幾乎全是殘兵..頭頭體虛只能夠養在深閨不能動作;那個主導一切,非人又似人的長髮男又毫無野心;其底下的部下個個都有問題,太強的沒鬥志,要不就是互相找彼此麻煩,大大降低己方陣營的戰力...沒看過境遇這麼糟的敵人....orz

主角勇往直前直闖敵陣,其實做的事也只是打打小妖破壞建築,最後戰勝的那個妖怪還是靠著潛在力量的無意識爆發才得勝,而且會這麼突然,還挺可能是妖狐頭頭對他施展個什麼才成功...

新一集出了,仍然好歡樂~~>口<

還有...我按錯了...我好像還沒摸熟這個留言系統,前一封可能按成秘密留言了..Orz

bluesky 提到...

大地

這邊是沒有秘密留言可言!XD
情況是,所有發佈的留言都會先被blogspot擋在後頭(設定就可以這麼做),
等著我認可,看是發佈,或是拒絕。

嘿,說得也是,其實黑芒樓每個傢伙都很人性化,裡會這部份看來反而比較棘手,這下即使正守掛掉的戲碼出現我都不會驚訝吧。

PS. 大地,妳那個心理測驗還真可怕,前面看起來普普,越後面看的越心驚⋯⋯orz

PKbrown 提到...

一直忘了補,這本結束了,漫畫東立應該年底前會補完,藍天你可一次看完了XD

後來有類似阿限的出場,怎麼看都是很容易領便當但是會被救出的角色(實際上也是),也就是有阿限這樣的角色(要領便當)存在才能讓主角成長,請看最後良守為烏森創造出來的世界..

結局處理相當有意思,不太像是少年向的漫畫,處理上還蠻細膩的,但是蠻多人覺得有點爛尾,我個人是反而覺得這是個好結局,實際上真正的伏筆比什麼都單純,所以也顯得結局有點悲哀,但也因為這樣處理得很好。

這部好看的地方在於在良守之外角色,良守屬於大多數少年漫畫中的主角,但是在結界師裡面卻是非常被動的角色,對於造成他和時音兩家命運的源頭,雖然很憤怒但是卻還是得照計畫進行(因為能夠徹底解決兩家的命運也就是封印烏森),對於母親最後的行動也是無法阻止(真BOSS應該是老媽,因為有老媽存在才能執行所有的計畫,老媽最後的方案大家都反對但是沒有人阻止)。後半的劇情主要分為兩支:1.封印烏森(良守)2.裡會的問題(正守),看起來沒有關係,實際上是有的,最後就是用裡會的神佑地來完成封印,而且是最完美的封印,不會像烏森那樣。主要進行就是靠老媽和禍首的計畫,其他參加角色則是做出自己的選擇和想出辦法,可以觀察各個角色的特性和抉擇,至於裡會兄弟間的戰爭?那挺像是個鬧劇,不過是個蠻悲哀的鬧劇,不是當事兩人,而是被扯入的人。

如果只看到黑茫樓那段,那麼結界師更精彩的後半段怎麼辦呢(笑),這可是難得一見可以照作者意思結束的漫畫呢(至少表面上)


--
裡面有一段處理方式這樣:如果有三個人要住兩間房間,某間只能住一個人該怎麼做?就是把其中一個人噗滋...,這一點都不像是少年向啊XD
--
這作者也是女性喔XD,聽說以前也是畫....

bluesky 提到...

什麼叫噗滋啊!你害我噴了啦!
等等,我手頭上一堆東西要看的,等消化一些再補完它。

於是,你的點點點害我又笑噴了。你絕對有潛力來著的!XDDD

PKbrown 提到...

這可以慢慢來,等他出完還要幾個月,應該是剩不到兩本,不知道單行本會不會補完東西..

--
噗滋可以換成咻XD,那段真是讓人傻眼,但同時又讓人很能體會下手人的想法,那位是跟良守有相同地位和立場的人,但是選擇和作法不太一樣..
--
人生苦短不多搞笑怎麼可以呢?
這次颱風沒來我昨天特地去採購的那堆像小山的食物東西就顯得很累綴了,我自虐這樣想像:把食物散在床上(反正都一包包),然後自己咬著橘子趴著==>構成"中元普渡大拜拜"圖呢XD

bluesky 提到...

記得你也沒多胖,幹嘛做這種假想圖?!XDDD

秘密基地 提到...

呃....在sky姐站台上可以看到我的青春痕跡...(一整個驚悚)

我喜歡結局啊
一堆人到處嚷嚷著濫尾濫尾的,害我這一年對ACG的興致降到冰點以下
誰再說濫尾,我就像砸西瓜一樣打爆他的頭

我喜歡作者像聊天般毫不經意展開更高更廣的力量層級的設定;
主角群一族們百年來的犧牲和血淚對這個世界來說根本無關緊要;
主角於整部烏森事件來說,也不是重要的存在;
主角備受讀者期待的威能根本不值一提,毫無路用;
哥哥的忌妒掙扎依舊空虛,永遠在白忙一場(我就愛看作者磨練那個愛裝B的可憐哥哥,多白忙個幾年,就會悟出我幹麻要那麼纖細之類的真理吧~~XDD)

(結果以上喊濫尾的人理由也就是針對這些:哥哥這角色到底在幹麻啊?主角未免也太窩囊!更高層次的神明?這是伏筆吧?為什麼不繼續交代下去??男女主角兩家為何會世代交惡也不說明一下!!這樣若無其事回歸日常,一點展望未來性也沒有,這是白開水嗎?...以下省略)

結界師把收集朋友,高喊友情,打團戰,單挑,魔王對決,大量回憶,王霸(王八)之氣亂爆發的嘴砲主角,X年後,各角色美好前景模式給通通暗婊一頓啦~嘎嘎嘎~XDD

PKbrown 提到...

我不胖天下就沒有瘦子了XD
--
所以說搞笑才是天性啊XD

bluesky 提到...

若不是換過兩次平台,大地,妳的留言最早可以回溯到'04年。太可惜了。XDDD

>>多白忙個幾年,就會悟出我幹麻要那麼纖細之類的真理<<
這句話是重點哪!
等我把阿山漫畫消化完再來進攻它了。

bluesky 提到...

PK兄,搞笑是天性好哇,這世界需要多點幽默以對。不然會活得很辛苦。
不管胖瘦,健康就好。( ´∀`)σ

PKbrown 提到...

最後一本vol.35,東立出版了...

藍天可以很安心的開始看了XD

bluesky 提到...

最近超忙的,等有空再來開動。(但這個有空會到民國幾年我也不知道。囧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