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小人物也有春天--滿天星《漫畫》


漫畫名:滿天星
漫畫家:楠本哲
出版社:長鴻
集 數:19集完


我本來沒有發現,原來《律法之星》也是楠本哲的作品,好意外啊,沒想到同一位漫畫家、題材的性質差距居然可以如此之大。XD

縱觀日本各類型運動漫畫,由弱轉強、攻無不克是最典型的劇情玩法,主要是這套模式的後勁力道最為強烈,但也易於陷入自我陶醉、強者不倒的迷思之中,一次兩次、OK,若次次皆是、完蛋了,看久很容易生膩。我是只要主角一直立於不敗地位、就越想看到主角吃敗仗的讀者,但多數漫畫家都有份共通看法,賽事維持勝利,反而能將氣勢延續下去。只是,講真的,主角失敗與東山再起的這段歷程只要處理得漂亮,反倒更能突顯出漫畫家的氣度與格局,可惜很少漫畫家能真正狠下心來、看著主角吃敗仗,楠本哲也不例外啊。

這套拳擊漫畫,嗯,還不錯,在《SUGAR拳擊悍將》之後總算又看到一套不錯的拳擊漫,除了磯野滿天性格相當討喜之外,楠本哲謹守住拳擊場上的分際,或許某些拳擊招式太花俏與不可為,不過確實也看得出來他的拳擊原則十分的沉穩,場子或許過熱,卻不會過頭到無法收拾殘局。

先前曾介紹過的《擂台一片天》,它的特色在於賽程上的招式演變與格鬥技巧,而《滿天星》雖然也重視這兩者,卻更著重於拳擊手的心理建設與培訓過程,所以讀者見到主角的拳擊實力並非唾手可得,而是靠著一步一腳印,死命咬緊牙關、挑戰自身意志力、不斷苦練直到即使逼近底限卻仍需堅持下去,方能得到賽場上的勝利。分析起來,這兩套方向算是南轅北轍,但各有巧思與特色,倒是有趣。

《滿天星》採取了穩紮穩打的漸進式劇情,最可取之處也在於楠本哲畫出了拳擊新手由零開始、一路走來所須面臨到的大小狀況,拳擊手不單是只學拳路就能過關,還需要動態視力、體力、迫力、耐力、毅力、走出自我拳擊風格、給予對手的壓迫性、將他人的挑釁轉化為挑戰、以及理解拳擊生涯是一條孤獨又寂寞的血路。

除了太過執著於讓滿天成為拳王之外,《滿天星》整體節奏感非常順暢、也沒有拖泥帶水,呃,現在最怕一場打鬥戲可以拖上個三四集的漫畫。縱合以上所述,《滿天星》最大的趣味性就在於--看魔鬼教練淺野如何出招調教出優異拳擊手!好玩!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