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各年齡層皆可探討的哲學課題──暴風雨的夜晚《繪圖本》


書 名:一、暴風雨的夜晚
    二、晴朗的一天
    三、雲隙中
    四、霧濛濛
    五、大雨直直落
    六、暴風雪的明日
原 作:木村裕一
插 圖:阿部弘士
出版社:遠流


本來啊,以為《暴風雨的夜晚》會是一套故事性強烈、劇情七轉八折的繪圖本,我忘了,我真的忘了這套繪圖本原本就是針對兒童閱讀的圖畫書,好久沒看到這麼太平的書籍了XD,手足無措之外倒也珍惜著這份早已遺忘的感覺,很天真,也很可愛。畫作乍看之下還滿簡陋、粗糙,但十足的童趣味道,看著、看著,突然有動手繪畫的衝動感。XD

《暴風雨的夜晚》看似可愛、毫無血腥,但實際上引發許多衝突與矛盾的心情,狼與羊,本是不同物種,各站一邊、相安無事,偏偏木村裕一把它們擺在一堆兒玩友情。獵人與獵物如何產生不變的友誼?若說『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那麼在族人與友誼抉擇之間,該如何衡量自身的信念?

結局看似悲傷,實際上,我倒覺得在現實裡會遺憾於友情無法跨越不同族群,所以從中產生了憐憫心,反而這樣的結局顯得溫情。這樣說好了,即使狼與羊平安過了這座山頭、同族也不再追殺,但受因於自然法則,狼與羊的情感能否維持不變?很難吧,這時又會產生另一個弔詭的自問自答:當肚子餓到受不了,信念還能是原來的信念嗎?

這就是木村裕一最高明之處,讀者可以假想自己為狼,也可假想自身為羊,兒童感動於友情的不變,而成年讀者、或許可以說理解這世間發展的讀者無法不去悲觀以待。『獵人與獵物能否建立起真正的友情』、『選擇飄零的友情或是忠實的同伴』、『能否有一個世界能夠讓獵人與獵物和平共存』……,就因心思的多變,就因人性的難測,就因我們無法預見美好的未來,所以這部簡單明瞭的繪圖本才會人心絃。

真摯又單純的友情--原是以兒童為閱讀對象的圖畫書主題,看似柔軟,卻逐漸帶出深沉的力道,衍生為各年齡層皆可探討的哲學課題。思緒翻轉、難以停止,也因這股無與倫比的力量,讓此套圖畫書有機會得以成為流芳後世的經典之作!

書籍簡介:
第一部‧暴風雨的夜晚
暴風雨的夜裡,黑漆漆的小屋中,
大野狼與小山羊,不知不覺的聊起天來……。

第二部‧晴朗的一天
暴風雨夜相遇的大野狼與小山羊,
在隔天的太陽底下,終於見到彼此的真面貌……。

第三部‧雲隙中
變成好朋友的大野狼與小山羊,
瞞著大家偷偷會面,卻有好事者不請自來……。

第四部‧霧濛濛
暗地和咩妹來往的卡滋,不但見面困難,
這會兒,又陷入是否得出賣友情的良心掙扎……。

第五部‧大雨直直落
「祕密友情」走光的卡滋和咩妹,
背負了同儕沉重的指責,和期待……。

第六部‧暴風雪的明日
消失在同儕眼前的大野狼與小山羊,
究竟要去何方?暴風雪的明日會是天晴嗎?


本系列榮獲:
日本小學國語教材
日本圖書館協會選定圖書
日本全國圖書館協會指定藏書
日本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JR獎
日本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
多次改編成戲劇搬上舞台及電視螢幕


木村裕一‧作者簡介:
出生於東京都。曾擔任造形教室、幼兒節目的智囊團,後來成為繪本、童話的作家。《狼與羊》系列獲頒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以及產經兒童出版文化JR獎。舞台劇《狼與羊》獲頒齋田喬戲曲獎。他著名作品還有《打招呼遊戲》、《人類遊戲》、《野狼的大餐》、《雨停了》等。


阿部弘士‧繪者簡介:
1948 年出生於北海道。他除了是旭川市旭山動物園的飼育課員之外,也是位非常活躍的繪本畫家。1996年退休後,他便專注於繪畫工作上。他因為《狼與羊》獲頒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以及產經兒童出版文化JR獎。《猩猩日記》獲頒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刺蝟布魯布魯》系列也獲得了紅鳥插畫獎。在台已有中文版的《大家來逛動物園》也深獲好評。

詳情請見遠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