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擾人清幽的亡靈──百鬼夜行抄《漫畫》


漫畫名:百鬼夜行抄
漫畫家:今市子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5集未完


在安平這個曖昧不分、人鬼共存的紛紛擾擾年代,日人深信人類與鬼怪居住於重疊的空間裡,白天是人的世界,夜晚則是鬼魅橫行,如同舉辦廟會一般,許多奇形怪狀的妖怪會成行成列遊走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上,若在夜晚的街道上撞見鬼妖,將會死於非命,這就是『百鬼夜行』一詞的由來。

實際上,日本鬼怪種類繁雜、形態多元化,與中國鬼怪概念大異其趣。在日人觀念中認為,自然界的災害是人為破壞導致天神憤怒而降下罪行,也因此將自然界給予具象妖怪化,如雪女、河童、天狗等。另一種具體化妖怪則是日人的習俗或祭拜慶典所幻想而創造出來,如『客人神』,神的另一面是怪,而與咱們的七月半招待好兄弟的節日有些雷同,不同的是這類妖怪在受到招待後會保護招待著一年的平安,因現代日人忘了他們的存在、省去招待儀式,讓神化為擾民的妖怪。另一種即是擾人清幽的亡靈。

在《百鬼夜行抄》裡,今市子描繪的鬼怪就屬後兩者居多。

最初接觸,畏懼於今市子非常滿格的畫法、與蒼白又近似正常人形的線條,排斥期並不長,由不習慣到接受、再至喜愛,一頭栽入到至今,特別是她的花、鳥、樹等繪圖線條非常的優美有緻,日本出版社曾為今市子出版文鳥畫集,我好心動!而現今自成一派畫法的今市子,早期曾仿效於前輩萩尾望都的畫風與意境表現。萩尾望都的文學味非常濃厚,在意境表達上採取了艱澀的暗喻法,說真的,我最不習慣的就是這一派漫畫,今市子的意境表達雖然曖昧不明,但相較於萩尾望都,反而容易理解今市子所要傳達的概念。她的特色不一定人人能接受,但卻讓我愛不釋手。

一路看到現在,仍舊搞不清楚今市子的魍魎妖魅參考自何處,或許是來自日本民俗妖怪吧,而這些鬼怪多在生前懷有遺憾或者造了惡業、死後無法成佛,間接或直接透過律,鬼道眾生們想要再繼續完成生前未竟的事件,或善、或惡,與活著的親友糾葛著所有紛擾,詭異妖魅、如影隨形,卻又無盡倜倀。

飯島律的祖父是位小說家,他以自我壽命換得妖魔的操縱,而構築出獨特的幻想文學世界,去世的頭七,青嵐奉祖父之制約、藉由律己死亡的父親外殼存活於世上,前來保護僅遺傳到半調子能力的孫子安危,除了擔心課業,律小心翼翼的週旋於妖魔之外,因家族天生異能,母親與她的手足們,及平輩的晶、司兩位表姊都能感應到無形的物體,也讓他徒增煩惱。

第一章節《齋宴之客》,劇情與之後的有所矛盾,其實可用獨立單元去看待,也因為這篇,才有《百鬼夜行抄》的誕生,請見第一集後記。

即使未完結,但今市子以獨立單元為創作,無損連續性閱讀習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