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諜影生涯二部曲--榮譽學生《間諜小說》


小說名:榮譽學生
小說家:約翰勒卡雷
出版社:木馬

這真是讓人悲喜交加的小說啊,喜的是,我終於和勒卡雷筆下的主角建立起一種共同且奇特的私密性對話默契,悲的是,為什麼很暢通卻也很隱約的對話關係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被中斷呢??不是我要說,勒卡雷似乎是特意把二部曲的閱讀理解度設定得要比一部曲來得困難許多,明明是中文字組合而成的文章,某些情況下卻像是外星語彙般的難以理解。但話又說回來,雖然大多時候都呈現一片空白的駑鈍原形,不過看到會有『喔~這段我明白』竊笑的段落也不少,霎時間所得到的成就與亢奮感確實會比第一集來得高許多。XD

《榮譽學生》將腳步由歐洲據點轉而朝向亞洲前進,台灣、香港、中國、柬埔寨、越南、印尼、泰國、寮國,香港著墨的最為深入,基本上,很像是場亞太地域防衛戰的探討實例,如勒卡雷所說,你永遠不知道得到的訊息究竟是黃金或者是糞土,只能儘可能的收集這些訊息,加以整理歸納,未來的某一天能否派上用場?誰也不知道。而在一個討好日本、敵對中國,或者敵對日本、討好中國,再或者是中國與日本之外眼中再也容不下其它情資報告的台灣政府與政客們來說,他們所關注的焦點內容可能都不及勒卡雷一本晦暗不明的間諜小說來得深入。

說穿了,《榮譽學生》是個很簡單的故事,複雜的在於人物矛盾的心理。即使是處處富含哲理的思想而讓小說啃得備感辛苦,但真正較難以忍受的,在《鐵匠、裁縫、士兵、間諜》裡看來很世俗卻也很超然的角色們,到了《榮譽學生》,全成了道德觀模糊、施不上力就算施力也是為人作嫁、衝得頭破血流也只為求得內心平衡,腦袋裡不知在想什麼的平凡世人。到頭來,可能也只是勒卡雷創造出來的這群『不像好人的正派角色』和我的做人原則與毛躁個性相違背,即使想幫一干子受到悶氣的主角出氣都還不知該如何發火。

這一集最讓我困惑,英國和表親那樣隨意抓人不會有問題嗎?難不成曾有前
科?《鐵匠、裁縫、士兵、間諜》逮的是奸細,這還說得過去,問題是《榮譽學生》抓的卻是一個受到蘇聯思想薰陶、極力要飛出共產鐵幕的中國人,英國不
過是想從他身上榨出有於冷戰形勢的資訊,這就是政治意識形態之戰?講到這個還真想抱怨,明明在《鐵匠、裁縫、士兵、間諜》已經達成的一份共識,全在《榮譽學生》尾聲定調時成了幻象,我不能明瞭,若是人非得活得那麼虛幻,時時刻刻都需諜對諜的試探雙方的臨界點,會不會這才是造成讓『榮譽學生』傑里為何採取激烈手段來做為最後的解決方案?

或許是因為故事本身很簡單,人卻讓事件不斷地複雜化,有時候也會想,這樣的淒風苦雨、這般的鬱鬱寡歡,倒底算是那門子的智慧人生?看到後來,不憂鬱才有鬼,接下來,《史邁利的人馬》見!


書背文案:
 揪出了潛伏在英國情報組織中的雙面間諜後,史邁利臨危受命整頓元氣大失的英國情報局,並誓言反擊。他抽絲剝繭,循線得知蘇俄情報頭子卡拉在東方進行神秘勾當,即刻派出左右手「榮譽學生」前往追查。

 愛情、謀殺、毒品從香港這座埋藏著法、英、美等殖民文化的墳場,往柬埔寨、越南、泰北等地輻射竄流,東方明珠的光芒瑜不掩瑕。赤裸的人性慾望更讓「榮譽學生」對國家的忠誠與責任游移在萬丈深淵的懸崖邊……

 間諜小說第一人勒卡雷以自身真實經歷為筆,在《鍋匠、裁縫、士兵、間諜》、《榮譽學生》、《史邁利的人馬》之「史邁利對決卡拉」三部曲中,描繪諜報高峰期下的人性幽微,挖掘最底層的慾望,令人沉吟再三,精采可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