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最強實驗體力爭上游奮戰記--正義警官毛九《漫畫》


漫畫名:正義警察毛九
漫畫家:宮下裕樹
出版社:東販
集 數:3集未完

別看書封有些幼兒化就低估了《正義警官毛九》哇!當好萊塢電影普遍強調機械革命將導致人類終將被機器人主宰的悲觀論調時,宮下裕樹反向操作,導入科幻元素與人性光輝,跳過目前最棘手的人工智慧發展瓶頸,直接說明擁有自覺性的機械人如何在人類社會中尋得一立足點。

《正義警官毛九》的故事手法不算創新,劇情也略為溫吞,但一節一節下來,裡頭的看法卻會讓看書人的心情逐漸發酵。為對抗日益嚴重的社會犯罪行為,日本政府研發出一項王牌武器--裝載了核能爐動力機關的多用途機械兵器,通稱銀仙的實驗體,因頗受好評而進入正式量產階段,因此,最初的實驗體毛九被迫從前線裁撤下來,下放分發至鄉村派出所、擔任起小小巡查。宮下裕樹賦予了毛九一個絕對正義的不安定人格,他會思考、會埋怨、會困窘、會發飆、會難過,當研發出有著心靈養成系統的機器人,這世界並沒有崩壞傾倒,人類沒有遭到反噬,反倒平和的與實驗體一起探討人性的本質與他的未來出路。

儘管毛九不滿自己遭到下放,來到一個無法發揮機械兵器能力的窮鄉僻壤地區,但在人類研發的前提,甚至無法脫離創造者擁有與控制慾的心態下,生活在鄉間的毛九反而更能體驗人類真實生活,也才能結識色情男巡查山岸順平、機械狂警視廳開發人員神谷治野、鎮上長老源老爹等人,進而成為知己好友,就像曾擔任『特殊企劃課活動宣傳機械人』前輩畢普爾所說,在毛九保護城鎮的同時,城鎮也在保護毛九。透過毛九,找尋安身處所的渴求,潛伏在內心最深處的孤獨感,一種想望,一份憧憬,迷濛和傷感中又帶著一份溫柔的光澤感。

雖然是新人之作,但說故事能力非常不錯,很難得會有機械人議題處理得如此溫柔又夠明快的漫畫,有機會請嚐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