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

格局雖不大、成熟度之高卻是非常值得一看──千錘百鍊《漫畫》


漫畫名:千錘百鍊EVIL HEART
漫畫家:武富智
出版社:東立
集 數:三集未完


嚴格來說,《千錘百鍊》應該是一套要推廣合氣道的運動漫畫,不巧的是,運動漫畫所帶來的無限倦怠感仍舊逐年累積中,原本並不期待它,但如山風般洗滌倦怠心境的劇情卻出乎意料的撼動人心,不再只是單純的熱血與衝勁,也不僅僅是空虛的表象與口號,武富智應物賦予形體,真正談到了合氣道的基本精神與價值觀,劇情寓意深遠、發人省思。

《千錘百鍊》與時下熱血運動漫畫最大的差異在於它並沒有挖空心思的尋求主角必勝招式,它沒有如山一般高聳難行的訓練過程,沒有嚴己律人、求好心切的魔鬼教練,你也看不到主角與永遠的勁敵在相互磨練中求取進步的劇情,這故事簡單到不行,關於一個複雜家庭環境中成長的孩子,在走上岐途之前,週遭大人們適時的伸出援手,以及合氣道所帶來的人生契機,讓阿梅得以回歸到正常生活軌道上的故事。

正木家有三個孩子,長男阿滋、長女真知子、么子阿梅,因父親長年的暴力相向,在阿梅年紀尚於幼齡之時,母親藉由祖父的協助,離婚並且獨自撫養他們。原以為家暴陰影已經遠離,卻不知深受摧殘的家庭早已扭曲,而讓暴力再度蔓延開來,最後連國一生的正木梅也捲入其中,陷入了追求力量的迷惘裡,不定安的靈魂如火般灼燒著自己也傷害著他人,阿梅只能無助的放逐自我,直到與和他有著相似傷口的學長,一場無意義的鬥毆,在生死交關下,阿梅才領悟到,丹尼爾老師一再藉著合氣道、不斷灌輸他的真正意涵所在。

武富智的構思真是不可思議(笑),曾有過一年合氣道時光的我,可以很明白的告訴你,沒錯,合氣道就是這麼一回事!汗臭歸汗臭,但這項運動確實如同武富智的傳達,它無關輸與贏,只有舞動中求取心靈平靜的精神。而樸素到不行的劇情就像是被覆蓋住的光芒,在一圈又一圈慢慢的擦拭中,藉由可能被迫失學的正木梅與週遭師生親友的互動,看到合氣道與人格冶鍊兩者逐漸調合為一,光芒也漸漸的綻放開來。

《千錘百鍊》的格局雖不大,成熟度之高卻是非常值得一看。哇哇~我好喜歡這套漫畫!XD

5 則留言:

bluesky 提到...

呃,老朋友們應該都知道,所以和新朋友說一聲。

我都是一週差不多在週末發作、嚷嚷一次而已(←對,就是發文狀態),所以,噓~噓~(擺手趨趕狀),不用急著再上來觀看了,下禮拜見!

匿名 提到...

你好,我又來了
大約是上禮拜左右
我找到上面這本書來看,看到第三本時
我的淚水就快要鎖不住了
自從上次找到你的BLOG後
我看完一些漫畫就會跑來這裡找你的感想文
果然真的有這本的感想呀XDDDD


這真是一本值得推薦的書
不知道該怎麼稱呼站長?
我覺得站長你的感想文也很讚!!(拇指)

bluesky 提到...

對對,這本真的好看,所以出版速度慢歸慢,這樣的好劇情我也甘願慢慢等。^_^

請稱呼我bluesky即可啊。謝謝、謝謝,謝謝啞謎,任何稱讚對我都是鼓勵啊!(轉圈圈兼灑花瓣ing)

芳融蔘 提到...

日本好像年初完結篇了。
剛在維基查了一下,連載量到6集的樣子(應該是吧,日文看不太懂),臺灣為何還遲遲不出呢

記得看完第三集是去年前的事了...

bluesky 提到...

出版社愛拖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T口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