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幕末浮生風雲錄──天驅《漫畫》


漫畫名:天驅
原 作:大佛次郎
漫畫家:森秀樹
出版社:東立
集 數:四集完

這個,《天驅》,呃呃,根本是講述兩個有戀童癖傾向的大男人為了爭奪心上人而大打出手的漫畫,掏心掏肺的舉動、感人至極啊──喂喂!等等!我在胡言亂語什麼呀XD!事實並不是這樣,這樣介紹誤會可大了!事實上《天驅》是套走嚴謹路線的史實漫畫,時代背景為日本黎明前最黑暗的時代『幕末』,只不過,若不是明白森秀樹將書中小主人翁杉作比喻為時代洪流下一道最具前瞻性的關鍵力量,我應該會認真的搜尋日本方向、然後給它用力吶喊:『森秀樹!你好樣的居然可以把一個悲傷的武士道精神之作品畫得如此曖昧啊啊啊──!』囧rz

故事描述在幕末這樣動蕩不安的時代中,分別有兩股勢力相互對抗,擁護改革力量的勤王派、與振興幕府勢力的佐幕派,兩派人馬皆是對亂世中的家園有其憂患意識的志士能人,在短兵相接的種種衝突下,其中的勤王派慘烈勝出。

森秀樹說明勤王派的改革力量其實是個引子,國家何去何從、何為自身價值,藉由『角兵衛獅子(街頭雜耍藝人)』杉作、來引喻劃時代下的新興日本國家如何確立起自身未來的新方向,從中求助自我生存之道。一方面朝向改革路子前進,但另一方面卻也憂心無形中可能失去了如佐幕派這般具有濃厚民族性姿態的精神,所以書中的杉作所受的心理折磨並不小,不過看看後來的日本,它的價值仍舊傳承下來--雖然現代社會結構過於複雜、至今這樣的精神可能已經蕩然無存--,但大概是當初爭個你死我活的勤王派或佐幕派任何一方人馬所無法想像的情況吧。

瞭解其中歷史典故的讀者,應該很清楚佐幕派的另一代名詞為『新撰組』。在當時,為因應造反聲浪與各地皆傳出高官被斬殺事件,幕府成立了新撰組這支維護治安的鎮暴部隊,明的是保安衛民、暗的是對抗勤王派的『天誅』志士。有意思的是,新撰組在日本歷史上的最終定位不過是群阻礙國家進步改革的草莽英雄們,不過因當時護都有功,再加上重要成員皆是武藝超群的劍客們、且格外崇尚武士道精神,也因執著於『為新撰組(幕府)而生、為新撰組(幕府)而死』的自我理念,重要成員最後皆遭當局斬殺,種種事跡卻也替新撰組增添了濃厚的傳奇色彩。

描寫新撰組的日漫作品還真不少,但很少會像森秀樹把新撰組擺於二線地位,森秀樹也只重點的帶出患有重症的沖田總司與強悍且毫不妥協的倉田典膳彼此互別苗頭、力志奪取杉作歡心,啊~會用這講法實在是這份愛情傳達的太過強烈,雖然杉作這小子實在亂不講義氣,一開始就一心向著某人……囧rz。總而言之,不像其他漫畫家美化新撰組的一切,森秀樹反而著重於兩派人馬的明爭暗鬥,故事整個結構看來就較為嚴肅、不花俏,因為如此,反而是套可以當做日本歷史作品、瞭解幕末情況的好漫畫。

話說劉德華最近擔綱演出森秀樹的經典之作《墨攻》,雖然劉德華實在太帥氣了點,又給它蓄了一頭短髮,不過,應該還是能小小期待一番劉德華所詮釋的『革離』吧,呃,只要電影製作公司不玩『美女寶劍配英雄』爛戲碼的話。Q口Q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我是先看過墨攻(2002左右?)再循著作者找上這部漫畫。

老實說版主的介紹沒錯,真是戀童僻的童男爭奪戰啊啊啊啊啊啊!!!!!!

bluesky 提到...

擊掌、來擊掌!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