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奇妙的青春氣息中涵蓋著詭譎的社會現象--感應少年EIJI《漫畫》


漫畫名:感應少年EIJI
原 作:安童夕馬
漫畫家:朝基勝士
出版社:東立
集 數:25集完


長篇漫畫大多有項缺點,累積的人物與架構必然隨著集數的增加而越形繁瑣、龐雜,劇情也易流於冗長,只要一超過卅集的作品,管它經典不經典、大師不大師,我無法不畏怯於它的冊數,廿集內結束的最為理想,入手指數高上許多,要不,就像《感應少年EIJI》這般,新作《電子之星》看過後大大激賞,即使舊作冊數有些吃力,仍舊毫不考慮的全數借閱回家。

屬性偏向怪奇類型的《感應少年EIJI》是套還滿容易搏得好感的作品,這大概和安童夕馬或是朝基勝士本身的人格特質有關。稍加觀察,創作者應當具有和群體之間保持著良好互動的性格,當創作的是必需具備團體意識感染力的群體活動時,這點就顯得很重要,它和你看了大量的書籍、或者聽了許多的音樂、再或者是否具有高度生活品味,並沒有很直接的關係。安童夕馬與朝基勝士這兩位,劇情與點子不見得具有新意,卻恰巧具有這般態度開放、身段柔軟的豪爽個性,也就在奇妙的青春氣息、涵蓋的社會現象之中,讓好感指數逐漸上升。

雖然書名與重心皆擺在『感應』之上,可取的是故事本身並不會過於依賴明日真映兒的第六感,反而著重於殺人動機的解謎過程,同樣具有詭譎的行兇片段、情勢危急的場面、一一現身的嫌疑犯,《感應少年EIJI》的兇手本身與行兇理由較具強烈感而非流於刻板平面化印象。故事手法以失蹤的環節來做為回溯,漸進式拼湊出案件原貌,交錯其中的是幽默裡隱含著晦暗的情緒,故事調性在輕快、歡樂之外也透著一股異樣的氣氛,兇手身份反倒難以預測,劇情相當緊湊,比較可惜的是刑警志摩一開場的兇手側寫能力僅僅出現個幾回後就沒能再繼續發揮。

依照故事形式與內容,朝基勝士分別以CASE、BREAK來分割做不同屬性的單元,CASE為主、走兇殺之路,BREAK為輔、走歡樂路線,這也讓讀者中場時分能有稍加喘息的空間。值得一提的,BREAK還特地另闢小滿單元,只是不知是性別不同、笑點不同,還是因為根本不夠幽默,我只想狠狠掐死某人,至於這人是愛變裝的小滿,還是老搞不清楚小滿性別的志摩,或者也沒搞清楚性別就想上小滿的歹徒,再或者是始作俑者的原作和漫畫家,又或者是看到咬牙切齒的自己,一時間還沒給它釐清楚。Q口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