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厄夜輓歌--黑金殺手《漫畫》


漫畫名:黑金殺手~台灣兄弟熱血情愛
漫畫家:木葉功一
出版社:尖端
集 數:4集完

看著木葉功一,心裡總會想著,『過去的你,遭遇過什麼苦難?為什麼現在的你,看起來如此悲傷?』

最初,《黑金殺手》給我的印象是木葉功一受到香港古惑仔電影的影響、才會創作出調性很灰暗但還滿直球式的黑幫題材,而出場的一票人物盡是異常冷酷到幾近瘋狂的地步,嗯,不好不壞。來到了第三集,木葉功一的概念已逐漸明朗,才漸漸看出,或許他想要描寫的是當人生處於空洞、矛盾的狀態,該如何做才能摒除掉心中那份荒謬的孤寂感,接著傳達--只不過人類很宿命、衝不破無形的界限,踏不出去,踩不進來,每個人心底都烙印著難以痊癒的傷痕,信念雖堅定卻也容易動搖,被逼急了,動手、不是毀掉對方就是犧牲自己,如此而已。

看完後回想起來,刑警遊佐朗的狂放不羈、殺手霧子的冷傲冰霜,其實這兩人還滿登對的,若不是初次邂逅的場景太過血腥,或許就不會導致日後彼此毫不留情的廝殺對方,嗯,雖然霧子的父親仍會居中作梗。不過再想想,畢竟這兩人都是這麼的孤獨又這麼的悲傷,說不定那天絕望的發現彼此太過相像,在床邊冷血的轟了對方一槍、就此結束兩人的緣份也說不一定。對,木葉功一強就強在他雖然描繪出錯綜複雜的情感,卻會留下足夠的餘味讓給讀者去慢慢品嘗。:P

基本上,踏足到黑幫題材,而且還是台灣的黑幫,難免脫逃不了貪婪、仇恨、性與暴力等負面情緒的糾葛,《黑金殺手》並不難看,但要將它看完卻不是容易的事,主要也是這套作品情感激昂到令人難受,尤其初次接觸木葉功一的若是《黑金殺手》,可能第一時間無法理解木葉功一這人的特質,反而容易放棄略過。不過,我倒是認為,《黑金殺手》在迫力十足的槍戰場面之外、仍舊表現出極深的人性涵意,就暴力美學類型而言,仍不失為值得推薦的佳作!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你還記得嗎??

我一直好奇為何最後霧子最後會開槍射男主角又一邊在流淚@@?

bluesky 提到...

會流淚是因為霧子不得不開槍殺了朗,而朗瞭解霧子的痛苦,所以死前他給霧子一個理解的微笑,「必需斬斷過去才能繼續走向未來」──這種做法固然冷血,但人向來就是矛盾的動物。

這也透露木葉功一的人生價值觀,像我這種,活得比較輕鬆、卻一遇事就軟掉逃避,什麼都有點半吊子,木葉功一則否,他會奮戰到最後一刻,這種人活得雖然很辛苦但至少不會虛渡人生。

~幻影中的過客~ 提到...

嗯,感覺bluesky大大好像跟作者很熟= =
請問這位作者還有哪些作品是比較好看的

bluesky 提到...

咦咦--不是好像很熟,跟他裝熟而已。木葉的作品其實很少(禁果,赤鎗少年,記憶冒險家,黑金殺手),你若不介意花時間找書看,全掃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