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美的終極手段--天才整型師《漫畫》


漫畫名:天才整型師RODIN
原 作:谷津弘幸
漫畫家:佐藤誠
出版社:東販
集 數:2集完

最近還滿意外的發現許多自我可以發想劇情的漫畫家都紛紛與腳本家配合作畫,分工越來越細了嗎?這算好事嗎?這位佐藤誠就是之前曾經介紹過的《特異人種》執筆漫畫家,在於日本新生代漫畫家之中,佐藤誠算是滿有潛力的一位,只不過,《特異人種》第二部我是不會再跟看了,嗚嗚~,幸夫都死了,其他的特異人種一個比一個還要不可愛,還繼續跟看幹嘛?(噴淚ing)

醫療向來是日本漫畫中的重點題材之一,幾乎每隔幾年都會有一套代表性作品問市,大多也都集中在外科科系之上,看久了,老實講還真覺得不是普通的煩,並不是說不關心醫療體系究竟那裡出了問題,但一直彈著同樣論調卻又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只會讓人無限疲乏,至於書中絕對不會有死人的怪奇醫療神之手就更不用說了。

內心裡一直認為,現今外科醫療漫合該進入死灰期了,沒想到居然還是翻得了身啊!XD

雖然這麼說,其實《天才整型師》和《特異人種》情況相似,它的讀者群範圍仍舊有限、屬於小眾市場作品。好吧,我承認本人就是對佐藤誠偏心,不過我是認為,佐藤誠交出的成績並不差,他的線條即漂亮、分鏡又能處理得簡潔有力、講起故事來還條理分明,這回甚至不搞怪,如醫德與道德良知,也都合乎義理標準,綜觀下來,私心上,我還是頗為期盼它能稍稍移轉醫療漫的重心,老是《醫界風雲》啊、《天生妙手》啊、特別是讓我由愛生恨的《離島大夫日誌》上打轉,實在有些無趣。囧rz

光是看它書名很清楚的標示著整型,大概很多有主見的女性會很憤概吧(笑)。一開始也搞不清楚創作者會如何表達他們的立場,其實只要單純的將它視做醫療行為的漫畫就對了。雖然《天才整型師》裡的手術患者都以整型做為得到美麗的速成手段,但他們並不是無須付出代價,藉由RODIN與患者的對話,讀者會清楚整容後,人工美的維護將比自然美要來得更費神也更容易出狀況,比如第一集最後單元《美的終點》,RODIN認為抽脂是為了調整體態,並非是消除肥胖的終極手段,女患者卻為了一次見效,採用了危險的超音波抽脂術,最終卻害苦了自己。除了國情不同,《天才整型師》還滿像是影集《整型春秋》的簡易版。

整型,不只是整整臉、整整胸、整整全身的美容療程而已,它還包括了重建手術,如外傷肢體重建、頭頸部與乳房腫瘤重建、燒燙傷與外科手術重建、和糖尿病足等慢性病傷口重建。目前第一集還是將重心放在美容部份上,劇情完成度相當高,這倒是讓我非常期待接下來劇情若有帶到重建手術部份,又表現不錯,那就太美妙了!^^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其實後面根本就沒重建手術,莫名其妙就結束了……

bluesky 提到...

看樣子是被腰斬了吧......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