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親情的羈絆--HOTMAN《漫畫》


漫畫名:HOTMAN
漫畫家:きたがわ翔
出版社:林立
集 數:十五集完


曾經,老媽對著找屋找的很辛苦卻又找不到合適的我說:『不要勉強一定要在這附近,手足不會永遠都在一起。』在那段最混亂的時間與空間裡,那句話,直接落入心坎裡。

在歡笑中突顯溫馨戲份的家庭倫理劇向來是日劇的主流題材之一,除了關懷週遭的社會問題與群體關係外,現代社會腳步過快、容易造成親子間的衝突與疏離,這些家庭倫理劇也因而更加著重於喚醒人們珍惜家庭成員彼此給予對方的情感承諾。其實在漫畫裡,時常能見到處理親子關係的作品,不過多以單人/青少年為主線,倒是少有如日劇這般以整體家庭的角度做為出發。正視家庭核心價值的所在,探討成員彼此之間的問題,以及對外的複雜人際關係,這一類型的作品,印象中好像也只有《東京家族》與《HOTMAN》,《HOTMAN》心靈層面的切入則又比前者更為細緻而深入。

《HOTMAN》共有六位主人翁,分別是女明星降矢百合在四段婚姻中的五名子女、及長兄的女兒。降矢家長兄‧元造,擔任中學美術教師一職,原本是個到處拈花惹草、不負責任、個性火暴的浪子,在七海出生後,性格逐漸變得柔軟體貼,與七海的生活穩定之後找回所有弟妹,擔負起家庭經濟重任,成了可靠又有些婆婆媽媽、關懷無所不在的兄長。長女‧志麻,平凡的OL,身為降矢家的長女,負責家務與料理,個性壓仰、內向。二女‧日向,正值愛做夢年紀的高中生,男孩子氣、個性大辣辣,時時惦記著家計負擔、期望著出上一份力,是降矢家唯一沒有血緣關係的子女。二男‧灰二,是個課業差、人緣好、脾氣硬、愛熱鬧、好打架的中學生。三男‧龍之介,與雙胞胎哥哥灰二恰好相反,課業佳、人際關係失敗、好脾氣、不愛湊熱鬧,也是元造最不用煩惱的弟弟。元造的女兒‧七海,原本該是沒有煩憂、天真活潑的五歲小女孩,卻因串有嚴重的過敏性皮膚炎,時常得上醫院就診,不僅僅環境需要時常清潔,連接觸物、穿著服飾、飲食都需要格外注意。

因七海的病因,原本以為《HOTMAN》要走健康的料理路線,沒想到主軸是在講述家庭倫理,其後則是藉由每一場衝突與溝通,探討個體如何走出自我框架,順利融入群體生活。這些主角就如同你我,他們的人生裡有許許多多的迷惑,會徬徨無助,會痛苦迷惘,會不知所措,甚至會在最混亂的情況下把私人情緒與人際關係處理的很僵。所有的迷惑就和維它命C一樣,少量的挫折能磨其心志,過量的挫折卻會折損其生存意志,何謂多?何謂少?沒有一項準則,但若是身旁有願意付出關心、為你著想的家人,即使挫折感本身毫無任何意義,也足以培養出凡事都能苦中作樂、生命依然饒富興味的人生觀。

《HOTMAN》裡有很多非常入微的想法,也讓漫畫相當耐看,不過,我實在不明白,為何元造非得要同母異父的手足們聚在同一屋簷下不可,畢竟弟妹們與父親的感情都還不錯,何況元造也僅僅是大哥、並非父親身份。倒是結局的安排,就像老媽讓我頓悟的那句話一樣,親情的羈絆,它會以很多種形式出現,它代表著一份溫暖與安定,它是難以割捨的情感,但若是沒有想清楚,它也會是無形的沉重束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