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綾辻行人╳佐佐木倫子兩大前輩通力合作--月館殺人事件《漫畫》


漫畫名:月館殺人事件
原 作:綾辻行人
漫畫家:佐佐木倫子
出版社:東立
集 數:兩集完

太讚了XD!即使是本格推理大師綾辻行人之原創故事,終究執筆者不愧是讀者群相當廣泛的一代冷面笑匠宗師,從頭到尾還是佈滿了濃濃的佐佐木式風味。

在綾辻行人與佐佐木倫子相互討論下才敲定細節與設定的《月館殺人事件》(並非原創小說改編),不知該不該算是綾辻行人的館系列作之一?就初步瞭解,目前館系列共計有「殺人十角館」、「殺人水車館」、「殺人迷路館」、「殺人人形館」、「殺人時計館」、「殺人黑貓館」、「殺人暗黑館」、還有估且稱之為「殺人驚悚館」(沒有中文版書名,只好隨我亂翻了囧rz)八部作品,每一館都是一個獨立劇情,看來也都有著驚心動魄的殺人過程,雖然有鑒於先前看的七暈八素的《怪胎》,然後接著發出絕對不再讓綾辻行人荼毒自己的誓言,但基於佐佐木倫子的加持,倒是莫名的對館系列小說熊熊燃起追書的衝動感。我是覺得,同樣都是館,應該可以再給個機會試它一試。

唔,以上全是題外話。:P

儘管佐佐木倫子與綾辻行人表面上看似風格迥異,《月館殺人事件》卻奇妙的融合兩者極端不同的特色,所以,劇中還是能看到佐佐木流一貫的三五成群的大人們像是搶糖吃的小鬼頭般吵鬧不休、很沒神經的畫面,另外,綾辻行人特有的幻想小劇場仍舊巧妙的與劇情現實面相互結合。藉由佐佐木倫子自成一體的天然特質與細纖筆觸的襯拖,綾辻行人鉅細靡遺的描述不再顯得偏執且陰鬱;經由綾辻行人看似不著痕跡卻又環環相扣、本身懸疑推理見長的文筆,顯現出佐佐木倫子更多可能性的樣貌。倒是殺人場面,多少還是帶著種錯覺般的荒謬喜感,總覺得依佐佐木風格,死人好像會下一秒跳起來用力的說:『我還沒死、我還沒死啊──!別把我埋了 ──!』囧rz

雁谷空海的唯一至親過世後,原以為自己在世上已孑然一身,素未謀面的外公卻派了律師中在家前來致意,並安排她前往稚瀨布車站搭上夜行列車『幻夜號』前往十小時車程外的月館相認,中途巧遇同車乘客、在偵探事務所上班的日置建太郎,隨後在列車上與同行的另五位乘客共進晚餐,分別是獸醫今福健至、工程師中之鄉清、自由業杉津治彥、市政府職員沼尻孝一、待業中的龍森集,在接下來餐後的品酒小聚中,這群鐵道迷們為恐天下不亂的你一言我一語,勾起了空海最懼怕的心魔。之後夜深,一群人便各自回到寢室車廂休息,直到其中之一的乘客屍體被發現,而在屍體身旁發現了一張連續殺人魔在作案後必會留下的卡片訊息,一群人不得不被迫中途下車尋求援助。

兇手是誰、動機為何,其實還滿容易就能猜到,倒是月館與幻夜號的設定讓人相當驚訝,就是衝著這點、才想看看館系列是怎麼一回事。另外,因裡邊有幾位鐵道攝影迷、鐵道時刻表迷、鐵道模型迷、鐵道收集狂等等好樣的傢伙在,所以《月館殺人事件》有非常詳細的鐵道知識。整體來說,除去整死人的後記,是套相當好看的推理漫畫!



【原作者後記】

老實說,我不是鐵道迷。

雖然少年時代也曾經一度喜歡過電車和SL,不過也只到『唔,只要是男孩子,任誰都喜歡過吧!』的程度。我去過京都當地的梅小路蒸氣機關車館,搭電車時總是坐第一節車廂,享受偷看駕駛室的樂趣。當私鐵罷工的時候,就會興高采烈地爬上家裡附近的高架線,也曾經走在鐵軌上。

不過,像這樣比較有積極性關連的就只有那段時期而已。後來我一度過著和鐵道維持相當普通關係的人生。

我從來沒拍過鐵道照片,出外旅行的時候,也只有想早點下車去泡溫泉。鐵道模型就不用說了,就連國鐵或JR的時刻表都沒買過。從前非常熱門的前往『幸福車站*』的車票我也沒有。平常移動的方式主要搭車,就連在本行的推理小說範圍內,要利用時刻表來推翻不在場證明,老實說我也不擅長……

這麼不是鐵道迷的我,沒想到到了這把年紀,居然還會這麼深入地跟鐵道,不是鐵道迷之道的推理小說創作,產生這麼密切的關係,這實在是我就連作夢都沒想到的事。

大概在為期一年半的月刊連載期間,我接連不斷地跟熱情的鐵道迷們打交道。那麼,現在我也有一點變成鐵道迷了嗎?

我不認為可以這麼說。不過,跟以前比較起來,多少是對鐵道&鐵道迷感到比較親近了也說不一定。佐佐木小姐她怎麼樣呢?

先不提這件事。

由我自己來說,可能有吹噓的嫌疑。不過,我認為『月館殺人事件』大概是風格不盡相同的漫畫家和小說家,長期間密切合作所完成的稀有作品。從敲定企劃的時候算起,大約有整整兩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中,我和佐佐木小姐以及『IKKI編輯部』之間往來的電子郵件總數高達數千封,居然能夠這麼密切地連絡合作,果然這是令人忍不住感概。

佐佐木小姐,責任編輯KAMIMURA先生,編輯長汀上先生,真的辛苦你們了。雖然有許多辛苦的地方,不過基本上來說,真的是非常愉快刺激、有成就感的一項工作。

而在最後,我要感謝從在雜誌連載時就開始看的各位讀者,看單行本的各位讀者──鐵道迷們和非鐵道迷們,打從內心向各位致謝。


二○○六年七月 綾辻行人

*可能有網友不清楚綾辻行人先生為何會提到『幸福車站』,所以在這裡提一下好了。位於廣尾線上的愛國車站,是一個超不起眼的鄉下小站,而距愛國車站15分鐘的幸福車站,更是一處無人煙的小小站台。不過因諧音的關係,讓這兩個車站廣受日本人的關愛,凡是戀人或新婚夫妻,都會特別來到愛國車站走一遭,並且購買一張前往幸福車站的車票,取其由愛之國進入幸福之門的象徵意義。

PS. 喵的咧,何必這樣整讀者?!先做一層COVER白是會花你出版社多少錢QQ?因東立挑選了不容易上墨的紙張,東摸摸、西碰碰後,指腹又不小心抺污了部份印痕,猜不透的文字只好用『□』代替。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想到佐佐木倫子也可以畫推理漫畫阿。。。
去找來看看....

Milton 提到...

好啦好啦
我去看了女漫來報告一下:

1.部落格左邊那個「search this blog」根本就沒用嘛~請藍天自行測試一下

2.小次郎真是一個超KUSO的畫家……動不動就一堆人排成一排眼神發亮,或是臉上出現18條黑線……真是復古的畫法啊……

3.第一集看到剛死人拿邊就知道兇手是誰了,真是老套……

4.原作者後記那邊實在太78了,到底是怎麼印可以印成這樣,版主可以把他打出來,我看可以參加鐵道王的月館電車之旅了!!!!!


關於這類推理小說和漫畫我覺得非常無趣的原因在於:

若說「推理」有樂趣存在,那是在於解謎的過程,也就是看到問題,蒐集資料,想辦法找除答案的過程。

但一般日系推理小說通通都是先射箭再畫靶,這種「推理」只有商業價值而無思索趣味。

舉例來說,就是先設定某人為兇手,然後再幫他編造殺人動機與行兇手段,最後再替兇手設計劇情,於是一篇小說就完成了。

這種無趣的邏輯下,會讓兇手特別好猜……嚴格來講也不是猜,是按照這種公式去完成的作品,兇手的樣貌只會有一種。

我看版主有一區是推理小說讀後感(不過我完全沒碰那區……),不知藍天是否也有這種感想?


***

另外,看了版主介紹山X小姐,所以我去借山X紗椰香的「酷妹發飆」,不知你有沒介紹這本?

(先問一下,因為我認為這本是大雷)

這本作者譯名和作品譯名都讓人想砸書,書中沒有說明作者的原文,但看作者的英文名是「Sayaka Yamazaki」,怎麼看都應該是「山崎小夜子/沙也加」之類的翻譯,不知哪個傢伙翻成:


山奇 紗椰香


這種無敵譯名,真是了不起啊……


再說原書名是「frozen」,明明就是冷酷無情的意思,可以翻成180度轉變的發飆,實在厲害,鼓掌!

至於酷妹……?

這就不予評論了……

bluesky 提到...

一、因為連自己都沒有試用⋯⋯@_@,好,解決了,原來blogspot本來就有內建程式,只要把它叫出來就好。咦?不對啊,這麼說這兩年內只有孟獲使用了它??囧rz

二、小次郎??孟獲又亂取名了!

三、不錯啊,我完全沒動腦,看到最後才知道。XDDD

四、為了打那篇,眼睛都快脫窗。

五、所以在文中都會透露我不喜歡本格推理,原因就如同你所說的,那種兇手已經被設定好的解謎樂趣至今都很難真正投入享受,感覺刻意吧,還是偏好於犯罪或冷硬派小說,但實際上,我也只是推理輕度愛好者(比起漫畫來說,輕到沒感覺),完全是個出版社不用來關注的讀者群之一(自己招了)。‾▽‾
至於為什麼特別做出那一類別書籤,因為近年推理書系出書量佔的區塊有增大的趨勢。

六、有,有看過《酷妹發飆》,因為是先看完《東京家族》和《超感應美少女》,這兩部都有好感度,心想沒道理會這樣,所以是用這種表情把它看完:(。口。),覺得這漫畫我一直抓不到重點......

肥內 提到...

根...根本找不到後記。
我在漫畫店看的,目錄顯示有後記(但沒標頁數),卻死活也找不到。LZ能打出來實在太神奇了~~
在架上看到這書名時,先是遲疑,然後是好奇,最後還是鬆一口氣,佐佐木依然是我們認識的那個佐佐木。
倒是,她的《請勿轉台》不知道還有沒在載。

bluesky 提到...

因為後記黑麻麻的一片。XDDD
是啊,綾人館系列其實我不太嚥得下去,好在佐佐木風格強壓過綾人。
《請勿轉台》應該仍在連載,如果她的作品會被出版社斷頭,那日漫裡有一半都該切腹去了。

bluesky 提到...

啊,已經偷懶習慣去頭去尾的稱呼綾辻行人叫綾人,那個,就不修改了。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