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新一章超人傳說就此展開--超人再起《電影》


五月底做到《超人再起 (Superman Returns)》的編排報導,在看完小編的文字稿,也顧不得工作,急扣死黨、央求她陪我一起去看電影。當時引起興趣的,除了現今來看當時拍的《超人》很好笑卻仍是青少年時期一段不可抹滅的美好回憶外,最主要的還是劇中與超人作對的凱文史貝西 (Kevin Spacey) 是我很喜歡的男演員,以及唯美得不像話的劇照海報。

近年來,凱文史貝西將重心移至倫敦劇場,《超人再起》能請到這位演技一流的奧斯卡影帝,還是衝著1995年與布萊恩辛格 (Bryan Singer) 合拍《刺激驚爆點 (The Usual Suspects) 》時所建立起的深厚交情。承襲自金哈克曼 (Gene Hackman) 的瘋顛與光頭,史貝西特地以光頭造型演出,但他的路瑟卻是更瘋狂、更為內斂,也更加的人性化。據傳聞,接下來兩集反派角色也將由凱文史貝西接演,噢喔,如果傳聞沒錯,還有兩集,這也是近年來美式電影好玩的一項趨勢,不論未來是否會再度開拍,現階段的有始有終,對影迷總是有個交代。另外,這一集其實能獨立來看,它將超人的基本態度做了一次最完整的交代,而後邊兩集即使拍得再好、大概也無法超越這集的成績了。

劇中除了凱文史貝西演出的路瑟角色非常搶眼外,飾演露易絲的凱特伯斯沃 (Kate Bosworth)也很出色,先前的露易絲已經是個很獨立自主的職業婦女,這一集更安排了超人反被露易絲營救的動人戲碼,以她23歲之齡,能有如此出色表現,實屬難得;超人蘭登羅斯 (Brandon Routh) 則是以劇情安排取勝,舉手投足自然流露出一股超人氣勢,克拉克的傻勁也一如以往;飾演路瑟女友的帕克波西 (Parker Posey)表現恰如其份;飾演露易絲的未婚夫與孩子的爸的詹姆斯馬斯登 (James Marsden) 則令人意外的、戲份相當突出,也為超人與露易絲兩人能否復合投下無法預期的變數;其他角色表現則尚可。

《超人再起》算是電影系列第五集,克里斯多福李維 (Christopher Reeve) 為第二任超人,由第二演至第四集,雖然每下愈況、也雖然他已在2004年因心臟衰竭病世、享年五十二歲,不過提起超人,首先的印象還是這位生命鬥士。蘭登羅斯當初之所以能出任超人,除了導演希望任用新人、與蘭登羅斯不畏懼超人詛咒之外,他的外形過於酷似克里斯多福李維也是主因,蘭登羅斯也不負眾望,演出屬於他的超人,不過就因外形過於勁帥、符合超人的印象,反而會為這位新進演員擔憂從此將被定型。

這一回的超人造型,僅讓披風加深成赭紅色,胸前S標章立體化,克拉克眼鏡鏡框改得更符合現代感,手勢、迴旋與飛向外太空等動作均延續自前作,不過姿態更加流暢有型,我就特別喜歡這一集超人的音速與瞬間靜止的效果。另外,影片中有許多橋段緬懷了過去的超人電影,如飾演超人父親馬龍白蘭度的獻聲、克拉克媽媽再度看見太空船墜落片段、路瑟拿掉假髮一幕、衝上雲端的鏡頭、克拉克眼鏡被撞飛、露易絲的煙癮、克拉克在電梯前的停駐、報社老闆照樣缺德……等等。

之前知道是由布萊恩辛格執導,說真的,忐忑不安的心情倒是穩定多了,布萊恩的動作戲或許不比其他導演來得強,但他的內心衝突戲向來營造得相當好。講起布萊恩辛格導演,可就得把布萊特雷納 (Brett Ratner) 一併提出來講了。話說布萊恩辛格是《X戰警》1、2集導演,應該要繼續執導下去,布萊特雷納也準備籌劃《超人》續集,卻因身為超人迷的心情騷動著布萊恩辛格,即使《X戰警》第三集即將開拍,也寧願放棄轉而執導《超人》,布萊特雷納則是對《X戰警》原本就很有興趣,就這麼的接棒下去。當初聽到這條花絮新聞,不覺令人莞爾。

先前最後一集超人以光速回到過去來拯救遭受毀滅的地球後即消失,《超人再起》則是接著在他離開六年後展開最新一頁。六年後,景物依舊、人事已非,這回超人的宿敵仍舊處心積慮欲消滅超人的超能力,地球也早已學習成為一個不需要他的世界,而露易絲更已經不再愛他、覓得人生良伴,超人僅能試著接受這些事實,繼續保護他所熱愛的地球不被惡徒摧毀。

放眼所有美式超人英雄中,我認為,命運最坎坷的就屬蜘蛛人了,不過,即使是最悲慘的蜘蛛人也擁有了他心愛的女子,雖然波瀾持續不斷。但,超人呢?打擊罪犯是他的使命,身為救世主的超人,沒有能停歇的一刻,來了又去、去了又來,除了眾人心目中如神般的地位,在地球上沒有真正的歸屬,即使是完全清楚他一切身世的露易絲,仍舊不知道他的另一個身份。用東方思想來看超人,他就像個菩渡眾生的活佛,講句很自私的話,小愛在大愛之前並沒有存在的立場,依這一集劇情來看,若真正身處於現實,超人註定沒有家庭緣份,這也是最讓人感到寂寞的事了。

不過,就因《超人再起》是電影,電影它有其光輝、希望與現實中無法達成的夢想,露易絲情歸何處,不難看出後續發展。這樣一來,就對不起詹姆斯馬斯登了,當他是獨目龍,琴被金剛狼給誘拐了,沒想到當了理察,與未婚妻培養了五年深厚感情,大概還是不敵世界上最偉大的超人。呃呃,製片們,給他一個機會吧,讓他感情得已有個歸宿。

中間有一段劇情真的讓人很痛,我就不點明是那一段了。倒是超人送醫那一段,我和死黨笑到大概全場都只聽到我們的笑聲,這個嘛,有一方面是覺得太好玩了,另一方面也會覺得心有所感動而放聲大笑,超人即使是超人,不管平凡與否、能力多寡,只要各司其職,所有人皆能幫助某人,其中也包括了所向批靡的超人英雄們。


英文官網
中文官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