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獨樹一格的樸拙風華--蟲師《漫畫》




漫畫名:蟲師
漫畫家:漆原友紀
出版社:東販
集 數:8集未完

正式介紹這部漫畫之前,先來瞭解何謂『神隱』。

在古代日本社會中,行蹤不明的事件、時有所聞,有永久失蹤者,也有消失後再度現身的人們,年幼者佔了多數,他們往往無法明確說出失蹤期間的去向,且失蹤地點大多位於深山野林裡,在百姓不斷穿鑿附會下,也就盛傳這些人是被山神天狗帶往了異世界,累了席地而睡、在山中隨意漫步,由天狗帶領著嚐盡山珍美味,因而被稱為『神穩』。

基本上,《蟲師》之所以會以蟲做為題材,我在猜測,搞不好漆原友紀的原始概念和福山庸治的《臥夢螺館》相當近似,只不過一位以奇幻境界手法做為表現,另一位則以恐怖科幻做為詮釋。

福山庸治在書中,將殘暴天使暗喻為基因HELIE(感謝NOVA的註解←合掌),說明根源於人類本性中的的惡是無法輕易撲滅。漆原友紀則是開宗明義指出『蟲是生命的原體,當人類被迷惑時,幽玄奇妙的事就會發生!』、『存在於地球上的蟲類,比人類的歷史悠久,完全不同於見慣的動植物。』在這裡似乎正嚐試著告訴讀者,蟲的概念源自於基因,它是生物遺傳訊息的攜帶者、而不同的基因造就同一物種的個體不盡相同,和書中不斷提到影響接近它的人類之蟲性、與現實中的基因有其相似之處。另外,漆原友紀更進一步以手掌血管比喻為自然界,姆指代表著植物,另外四支指頭是動物,人類則位於中指最頂端的表皮,手掌散開的血管將會在手腕處彙整成單一脈絡,而最末端的則是不知名的生物原體--『蟲』。

因為這樣,劇情也就顯得格外好玩,若是用邪靈妖怪去解釋蟲存在的理由,反而會更加摸不者頭緒,偏偏我還是直到第六集才真正理解漆原友紀的概念。呃,很不幸的,這套沁人心脾的《蟲師》,在第一到第五集無法兼顧翻譯三大原則『信、雅、達』之下,讓讀者無法於第一時間內理解漆原友紀欲表達的意境,僅能靠著劇情妥當的安排來凝聚住讀者的心,我覺得這真的很可惜。

所以,在《蟲師》裡不斷地提到,從遠古時代起,蟲便擁有它存在的姿態與空間,由原先的和平共處,到人類無法阻止蟲與人交會時所造成的傾倒與毀壞。當基因有其解碼者,因應蟲而存在的即是蟲師,蟲師殺蟲也被蟲所殺害,但也另有曾受蟲害卻因蟲而有其能力理解蟲性、進而驅蟲的蟲師。

其實《蟲師》運用最自如的元素就屬『神隱』了,神隱的另一面代表著一種鄉愁,而凌駕於這之上的則是無可奈何的宿命感。這份意境的傳達並不容易,其中的洗鍊與豁達更不是任何一位漫畫家都能做到,也因如此,《蟲師》所述說的各種奇幻景像反而帶著『境高、意遠、調清』的調和韻味。

初接觸會覺得這套作品再平凡不過的了,後勁卻十分濃烈,個人認為,《蟲師》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佳作,有機會、請嚐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