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越過海峽的殺人鬼--擒兇記~青色的路《漫畫》


漫畫名:擒兇記~青色的路~
原 作:江戶川啟視
漫畫家:クォンカヤ
出版社:東立
集 數:五集完


畫面迫力十足,劇情拿捏相當用心,轉折處理也夠精確,問題就在分鏡看來似乎怪怪的,以致於剛開始講故事的流暢度有些不佳。囧rz

日漫裡,向來不缺異國場景鏡頭,在中國大陸,日本漫畫家的印象多是這個國度具有文人的風範也有強烈排外的封閉傾向;對於香港,九七議題持續發酵,這是一個繽紛交替、美食何其多、痛並快樂著的萬象之都;對於台灣,日本漫畫家一向對台灣的印象過於空洞無骨,空洞到我寧願日本人別把台灣畫進漫畫裡;相反的,日本人眼中的南韓印象則是鮮明到連我都不得不點頭認同,而比起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反而有更多的韓國人士在日本漫畫中出現。

對於南韓,我的態度就是會別過頭給它冷冷哼地一聲的小人狀,為何會如此,一時也說不清,這邊先略過,倒是有件事可以提出來講,多年之前,曾經因一本中日韓三國語言的旅遊刊物而和一位在台的韓國留學生接觸了數個月之久,當時也是這位留學生的言行舉止、對國家的認同與對民族的忠誠,讓我對南韓幾乎是鎖定在他所帶到的印象且牢不可破,他們沒有日本的多禮高傲、沒有台灣的熱情好客、不比中國大陸的人文涵養來得高,他們的國民特色卻有著一種其他國家所沒有的堅忍剛毅的市井小民印象。

呃,為什麼會特別談到南韓印象?就是因《擒兇記》主角之一是南韓警鑑‧姜青道(相當於日本警界股長身份),精通於跆跟(不同於跆拳)與十六世紀流傳下來的哀美里一派之古代武術,是個固執又內斂的年輕警官。嘿,看樣子有警官想往上爬,就會有警官想走現場,姜青道就是隸屬於後者的管理階層人員,為了一宗殘酷的跨國連續殺人事件,沒有向長官報備即前往日本探查情況,之後因越權辦案,反倒惹惱了韓國國際刑事,被提拔的上司給踢出調查小組之列,實則讓他再度前往日本繼續辦案。也因姜青道的身份,兩國過往的種種恩怨與仇恨再度被搬到檯面上討論,創作者在這部份的著墨,相當的嚴肅、忠肯、深入,不八股也少偏見,更經由另一位主角豬股道德警部補隻身一人前往南韓,在受到言語上的挑釁而不知所措時,來說明沒有經歷過戰爭之苦的新一代日本人民也不知該如何處置自身國家曾迫害其他國家人民的舉動。雖然最後仍沒辦法有其共識,但也有別於一般日人一筆帶過泯恩仇的縮頭縮腦作法了。回到日本後,在處理日韓情結上也就更有條理了,這下我倒是開始對江戶川啟視有點興趣(摸摸下巴)。

算起來,《擒兇記》應該只在追查單一兇手而已,現在的殺人鬼作法還真是是越來越離奇啊,本案件兇手利用了特殊的拷問刑具,將被害者體內關節拉長後再將其扭曲變形後予以殺害,兇殺案現場必定遺留下一段截取哀美里兵法文章之血書,這樣一來,這椿命案就得向上追溯到十六世紀豐臣秀吉侵略韓國的史實了。依據這條線索,豬股與姜青道循線追查才發現,除了在韓國的四宗殺人案、日本的兩宗殺人案,這宗連續殺人案遠在廿年前就已經展開,不僅僅造成員警死傷,也讓這宗案件牽涉的層面越來越廣,越來越複雜、難辦。

一路看下來,最初的變態殺人驚悚在中場逐漸淡掉,轉而成為像是一篇紀實報導的訪談內容,除了交代錯綜複雜的過往歷史,也說明一心渴望回歸祖國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的悲哀際遇。個人認為,《擒兇記》相當值得一看,若偏好寫實的生冷題材者,不妨找來一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