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高橋美由紀的冒險與愛情──九號殺手《漫畫》


漫畫名:九號殺手
漫畫家:高橋美由紀
出版社:長鴻
集 數:15集未完


高橋美由紀在台的漫畫全數交由長鴻發行,個人覺得這情況很妙,創作期越長的漫畫家,書越是散落在多家出版社,這樣狀態,嗯,真的挺妙的。

回頭來談談高橋美由紀。

高橋美由紀最初的《大和妖神錄》、《夢幻奇談》、《鏡中魅影》,風格較為靈幻味道,生澀也難嚥,不過在接下來的 《人狼血族》,這套漫畫則成了確立之後發展方向的最初雛型,由此做為骨架,再變化延伸為《惡魔的默示錄》、《墮落天使》、《海龍傳》,《警告》與《最後的秘密》則承襲自《惡魔的默示錄》,似乎說明著留架可能會有的不同人生與結局,近期的短篇集《純真遊戲》則從頭到尾展現了高橋的無厘頭風格,是高橋難得見到的輕鬆之作。

老實講,這位姑娘偶而會讓我很想從她後腦勺用力的巴下去XD,在她的漫畫世界裡長久以來的基礎概念:

『為了愛情,我可以放棄所有,包括生活環境、原生家庭與朋友,我願意為你對抗所有的苦難與躂伐,即使置身險境,我都願意,只要能和你長相廝守;愛情若無法開花結果,假若你愛著他人,一顆心仍舊寄託予你,再苦、再悲,都無妨,愛情越壯烈,代表著人生越圓滿。』

這套模式翻玩最兇的就屬《惡魔的默示錄》,一票的跟隨者,為了主角的安危與芳心,前仆後繼的投入險境中;《墮落天使》同樣的不遑多讓,一份純潔無暇的愛情可以拯救由天堂墮落至地獄的聖;《海龍神》主線一分為二,龍神觀察人世間的淡薄,人類則在一旁適時鼓吹、讓龍神不情不願的伸出援手,走的仍是那條老路:唯美派的愛情戲碼,仍舊悲到可歌可泣。

之後的高橋越玩越高明,玩到最高點之處,明明是類似的劇情概念,卻可以揪著女性讀者的芳心不放。近期之作《九號殺手》,創造出一人背負全球安危的劇情,講真的,乍看下也不是很高明的世界大同觀,何況談判空間又少得可憐,完全是靠著保鏢手腳來捍衛全世界,也就是國際組識裡的九號,支撐著世界和平、阻擋恐怖份子的猖獗。看來看去,不是很成熟的轉型之作,但相較於前幾套感情無法圓滿、劇末總是殘留著苦澀餘味的作品,《九號殺手》的愛情,從確立到明朗化,幾乎是破了高橋向來溫吞的配對記錄。沒錯!不要被高橋所創造的放眼世界格局與她的武打動作戲給騙了,說穿了,《九號殺手》仍是一部男女感情戲為重的愛情漫畫嘛XD!描述著即使立於世界頂端,與滅世危機為伍,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九號,同樣是擁有著一顆寂寞的靈魂,需要如同避風港般的無私愛情。對!就是看感情戲,不要和我一樣,走了一大圈繞回圓點,才發現,高橋還是原來的高橋。

呃,也不知為什麼,就是很吃她這一套(苦笑中),換成其他新一代的女性漫畫家,即使元素相同,劇情走向相似,九成九可能會把它踢到天邊去,那會像這樣,還乖乖掏出錢包持續買新書呢?妳說,是吧?


高橋美由紀作品集:
9號殺手/15集未完
惡魔的默示錄/30集完
純真遊戲/2集完
海龍神/10集完
警告/單行本
最後的秘密/單行本
墮落天使/18集未完
人狼血族/3集完
鏡中魅影/單行本
夢幻奇談:12月的火車、狐貍嫁女兒/2集完
大和妖神錄/單行本

高橋美由紀官網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9號殺手的風革算是高橋老師創新之作, 因她想畫較有個性的. 只能說- 大成功. 主角的個性隨者每個案件的發展而更有成長. 老師的作品內心戲表達的非常成功, 這也是吸引人的地方.

bluesky 提到...

確實有創新,內心戲的表達也爐火純青,不過也有守成處,下一套作品會是個關鍵,看看高橋美由紀是否還有她進步的空間。^_^

淡月 提到...

我也是很吃高橋那一套的人......
可是就不知道為什麼無法自拔XD

bluesky 提到...

可是我很希望她趕快讓九號這系列做個結束耶!XDDD

匿名 提到...

其實我很喜歡她的九號系列耶@@@,高橋老師的作品除了早期的單本買不到外, 我全都買齊了, 我不能說她是我最喜歡的作者, 也不能說她的作品是我最喜愛的,...因我不喜歡太武斷.
但我可說她的作品帶給我很大的鼓勵, 尤其是9號武藏. 因我之前有段長時間過得非常不順利, 如不是這套作品的內容鼓勵到我, 現在我應該還振作不起來吧!!!!!
我不喜歡台版長鴻的印刷和翻譯,所以在藍色任務的系列, 開始買日文原版,果然差很多.
雖然喜歡高橋老師的作品, 但她其她的作品我還沒有買原版的念頭,版主大大都是看原版的嗎???
9號藍色任務第五集原版我已拿到手, 手中也有幾本月刊(去日本玩時特地買的, 還被我老爸老媽罵@@@),是煌龍篇. 就是第一部完結時沒交待的部份. 又要懷著緊張的心情去看了....

匿名 提到...

我曾張貼意見...為啥都失敗咧....

bluesky 提到...

因為我玩不過機器人留言啊,只好把全部留言都擋在後台,確定不是垃圾留言後才放行。所以大家都會以為留言被吃掉,並不是,只是被擋住而已,不過,打了一大篇回帖,也不知是張貼失敗或者會不會到後台去,那種難安的心情很不好受這我懂啊啊啊啊∼。(淚奔ing)

我也很喜歡高橋的九號作品,但總覺得這套漫畫已經陷入制式化劇情,玩的梗沒有太大的變化,才會提出希望它儘快完結的希望。

講到陷入人生最低潮,我倒是因為高橋努的關係才走過來的(就是畫《地雷震》的那一位)。那種感覺即奇怪又奇妙,如果低潮期不是在當下,我應該還是能走過來,回頭看時,就會發現很多事情若不那麼執著於自己心結上,要走過來也不是太困難的事。但當下那管得著這些啊。(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