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活在當下!微憂的春青年少--4TEEN《小說&漫畫》


作品名:4TEEN‧十四歲
小說家:石田衣良
漫畫家:海埜悠子
出版社:皆由尖端發行
集 數:小說單行本、漫畫兩集完


由於先前石田衣良另一代表作續集《電子之星》漫畫版的印象太過強烈,初翻閱時,莫不以戰戰兢兢的心情揣測下一頁的劇情必定往悲劇路子上前進,出乎意料的,《4TEEN》是套會勾起追尋懷舊記憶衝動且剛柔兼並的溫和之作。

《4TEEN》是由哲郎以第一人稱的視野角度去描述十四歲所發生的八段青春故事,共同創造八段重要回憶的主要人物尚有聰明伶俐也善解人意的潤,個性直來直往的阿大,患有早衰症而時常進出醫院的直人。四位同班同學不論是課業程度、家庭經濟狀況、行事風格,皆有天壤之別,感情卻緊緊相連在一起。對於生命猶如風中殘燭的直人、對於身處家暴旋風之內的阿大、對於未來太過明朗而害怕的潤、對於患得患失又總是不知所措的哲郎,另三位能夠無話不談的朋友,是精神上的重要支柱,縱然在未來的日子裡,會因為成長而妥協,失去曾經緊握不放的信念,至少,現今擁有彼此的全力支持,而今日道別後、明日也會再度相聚。

石田衣良的作品裡,似乎時常會見到本該相互矛盾、相互衝突的元素,擺盪之間,融合為一種感知性強烈的主體風貌。他的作品裡,主角往往是未來應該有著無限可能的少年們,在不夠堅強的自己、社會的包袱、與家庭因素影響下,青春光彩逐漸消失暗淡,他們期盼著成長,卻對成人世界感到絕望。他們的青春故事,是否喚醒了曾有過的年少焦慮記憶?嗯,好像有耶,只不過不如他們的來得轟動、甜美罷了。終究,這就像是共同必經卻無法傳授的經驗值般,藉由其他人與自我在一段段縱橫交錯的生命旅程裡,渡過了懵懵懂懂的青澀歲月,成年後才會懷念起那段微憂、笨拙的年少時光。

活在當下、把握現在,是《4TEEN》的最想傳達的看法,除了是非常有人情味也很純真的日本現代文學小說,海埜悠子的改編漫畫也讓人感覺非常舒服!

1 則留言:

Aura 提到...

這個漫畫我有看過

滿不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