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另類的幽默、特殊的設定、衝擊的構想--剪刀男《推理小說》


小說名:剪刀男
小說家:殊能將之
出版社:獨步

呃,該從何談起啊?拷,好難喔,總覺得不管怎麼介紹,都會不小必讓還沒看過小說的你誤踩到劇雷,這麼一來就實在很不夠意思了,畢竟連我這種反應溫吞到慢半拍的都會在事件明朗化的某章節段落裡突然吃驚到從椅子上跌下來,這種痛快的樂趣怎能被我先剝奪了呢?

若是整椿故事照著原形來走,《剪刀男》也就不會如此出色、卓越且出人意表了。殊能將之的寫法相當有意思,好比拼圖碎片般,一塊塊拼貼之後,事件輪廓逐漸浮現,唯獨差了一小片暗藏玄機、前呼後應的關鍵線索,貫通後才知道拼圖中途看似為風景照的構成,原來是蒙太奇效果般的影像,回頭拆解或者向前繼續,一切全都說的通。

幸好,我只是讀者,如果腦筋不是很靈活的我是身為小說家的身份,可能會大受打擊吧,畢竟地底下只是淺淺的埋伏著一張網,等著你踩進來而已。看到這裡會有份很深的感概,例如一個別出心裁的好點子被他人先使用了,而實際上原是很生活化的概念,卻創造出很棒的效果,實在無法不懊惱,就像同行相忌的情況一樣。真討厭,《剪刀男》居然讓我想起工作上最難受的那一部份(掩面嘆氣)。

照理來講,是該譴責拿著剪刀到處做案的第一人稱主角,可是作家卻把剪刀男刻劃的無比天然,反倒格外令人感到啼笑皆非,而從頭到尾,《剪刀男》對於時下的新聞媒體與表裡不一的人性做了諷刺意味濃厚的全盤性解讀,吊詭的是,我只能與洋溢著歡樂氣氛的劇情隨之起舞!XD

關於剪刀男為何要剪開被害者臉頰的行為,呃,很難不去分析背後的心理動因,至於劇末,源自於閱讀《24個比利》的粗淺知識,我很好奇,剪刀男的主人格究竟跑到那裡去了?而我更好奇,結尾章產生的另一個人格又會產生何種心魔,喔喔喔--心癢難耐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