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曲折交錯的黑幫把戲--雙面任務《影視》


電影:雙面任務 (Layer Cake)
導演:馬修渥恩 (Matthew Vaughn)
演員:丹尼爾克雷格 (Daniel Craig)、喬治哈里斯 (George Harris)、寇姆明尼 (Colm Meaney)、傑米福曼(Jamie Foreman)
片長:100分鐘
製片:哥倫比亞三星影片公司

這陣子選看電視影片的運氣都還不錯,時間也抓得剛好,都能從頭開始觀賞,恰巧《雙面任務》一開場就是男主角對著鏡頭自言自語,看著看著,嗯?這人好眼熟,啊,這可不是被媒體臭罵即醜又老也沒氣質的新一代007幹員嗎XD?!衝著這頭銜--即使龐德系列電影早已被提摩西達頓給搞壞胃口而不看--也要給它瞄一下。

雖然每個橋段都有似曾相識的熟悉感,元素也早已被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覆使用,不過不管是演員表現、故事靈活度、僅有的幾場動作戲、鬥智鬥力的表現等等,整體素質並不差。比起以往不太需要演戲戲胞而演起來都很平面化且風流倜黨的龐德們,Craig所擔任的角色在《雙面任務》中其實也不太需要用上太多的戲胞,不過他就是有份很樸實也很自然的演技,姑且不論Craig是醜是老或是沒氣質,導演找來這麼一位演員擔任新一任龐德,他本身有演技一事才是最讓我感到意外。^^|||

先來稍微插花,提一下這位完全沒印象的導演吧。當初《X戰警》一二集導演Bryan Singer為超人出走後,原本電影製片是想鎖定Matthew Vaughn來執導第三集,看看《雙面任務》整體表現,沒談攏多少還是覺得對電影製片公司是一大致命傷。

話說上一任龐德、皮爾斯布洛斯南,他與蕾妮蘿素合演的《天羅地網》,一直是個人認為相當經典的好電影,倆人所營造出的化學效應之高,像這般如此登對的銀幕情侶真的不算多,而這部電影與《雙面任務》算是性質還滿接近的影片,只是以鬥智類型來看,《雙面任務》還是較偏向黑幫題材。呃,本人不愛黑幫題材電影,不過還滿偏愛鬥智類型電影,這邊也就提供幾部,《瞞天過海》1,經典中的經典,還是因為這部影片,一堆巨星才真正被我視為巨星;另外和很有歐洲電影印象的《雙面任務》相比,馬克華柏格主演的《偷天換日》就是很美片調調且較具正派印象的神偷電影;勞伯狄尼洛的《烈火悍將》就很有歐洲電影印象,不過步調太快,得看個兩回才能釐清來龍去脈;至於凱文史貝西所主演的《王牌罪犯》,步調太怪,即使我很欣賞片中所有演員的個人風格,反倒感覺很不協調。

談起這一類型的電影,劇本寫得好,演員找得對,關卡設得巧,或多或少都很吃香。《雙面任務》描述一位與任何人都打好關係、行事十分低調的毒販,在看多了前輩同行死於非命的下場,早早決定時候一到、累積足夠財富就要急流勇退,只是上線不這麼認為。在即將金盆洗手前夕,不但交代他處理一筆大宗的搖頭丸買賣事件、還得協助極具有勢力的角頭老大尋回吸毒成癮的逃家女。看似尋常也不容他拒絕的兩件個案,卻在他經手後反而一再出了差錯,不但丟了買賣交易、也失去逃家女的線索,接下來還被迫捲入黑社會權力傾軋的旋渦之中,當他陷入危機四伏的局面、而曾經低調無名的日子一去不回時,才警覺自己原來早已被預謀出賣。

有幾個橋段很有意思,也是因為Craig在《雙面任務》中演活了被逼急都要奮力一搏的夾心餅乾小毒販,反倒特別期待《皇家夜總會》,而且也迫不及待想要目睹一位如同《雙面任務》中被整得很慘、很人性化、不會過於完美的龐德先生啊!XD

附註:
第一張劇照,由左而右分別為:George Harris、Tamer Hassan、Daniel Craig、Tom Hardy、Colm Meaney,沒弄錯的話,這五位都是英國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