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反骨的正義──新暗行御史《漫畫》


漫畫名:新暗行御史
原 作:尹仁完
漫畫家:梁慶一
出版社:尖端
集 數:14集未完


很久很久以前,
在東方有一個叫做聚慎的國家--
在那個國家裡,
有被稱為「暗行御史」的秘密官員。
「暗行御史」以國王的使者身份,
秘密到全國各地方巡察,
糾彈惡政、拯救百姓,
是聚慎國的特殊官吏。
亦即,在那個世界之中,
「暗行御史」的角色,
就如同日本的「水戶黃門」。
然而,那個聚慎國已經滅亡了……
現在,有一名「暗行御史」仍然活躍於此亂世之中……

(~摘於《新暗行御史》第一集前導頁~)


向來不看韓漫,除了打小接觸的皆是日漫外,對於南北韓印象多是由新聞報導而來的,民運、暴動、偏執、激烈、以死銘志,都是記憶中的畫面。特別在幾年前曾看過一部韓國電影鉅片──《魚》,關於南北韓將為和平舉行高峰會談,其中激怒了北韓極右派軍隊,指派了滲透南韓數年的北韓女特務尋找機會、務求談判破裂,但卻與南韓特警幹員成了戀人,在南韓特警得知真相後割捨掉這份感情,進而擊斃準備暗殺總統的女特務,後來才曉得女特務曾為感情與腹中胎兒在電話留言裡向他求救,到頭來,南北韓的對立全是悲劇一場。其實,我看《魚》,剎時間感到無比動容,雖然不喜歡韓人不擇手段的做法,但處於長期備戰下的國家,能從他們生活態度上感受到韓國人民那份堅忍果決性格,但,另一方面,也很有悲劇英雄的意味,《新暗行御史》就有這份味道。

說實話,到現在我都不認為韓漫比日漫出色,《新暗行御史》倒是讓我相當訝異,尹仁完‧梁慶一在人物造型、故事走鏡、畫面分割上,很有日漫一級漫畫家的水準,以韓國特有文化做為出發點,不僅劇情佳,就連畫風也非常洗煉有型!且人物線條出乎意外地漂亮,沒有一塊塊壯碩到慘不忍睹的肌肉、卻很有力量感,不過,嗯,若要由我來形容主角,我會講:『一個最像配角又像壞蛋的中年大叔、與到處秀SM服和人到處廝殺的美少女』,在塑造主角性格上也是十足成功,尤其是中年大叔,沒人比他更麻煩,看到後來真想踹下去!

再回頭談《新暗行御史》劇情設定。主架構是以朝鮮舊史與神話故事相結合,再以朝鮮民族的英雄豪傑做為人物性格側寫,之外則以科幻手法與結合現代民風做為整合。裡頭有個想法特別有趣,你如何去看待勇者拯救人民?尹仁完‧梁慶一在這裡根本打破了英雄情懷與陶醉心態,暗行御史第一次現身就說了:『從現在開始,全部的事情都是偶然的,所以,別以為還會再發生第二次!』主角對話文字不算成熟派,但也足以讓讀者感覺到創作者的思想老成。如果,你的心智年齡被現實社會磨得差不多,再看《新暗行御史》會很有感觸,傳統中,固有的強者之所以強在《新暗行御史》裡是完全沒有道理,甚至反其道而行,勇者憑什麼來拯救深陷於火水中的人民?想想,還真有道理,以至於我在看這套漫畫時,突如其來的發呆成了最常有的表情。

可惜,前後劇情有落差,不然繼續看這種反骨劇情也挺好玩的。

※暗行御史在朝鮮半島是存在的官位,類似中國古代的欽差大人職位。
 欽差大人以一把尚方寶劍為御信,暗行御史則以馬牌為身份代表。

4 則留言:

PKbrown 提到...

這套完結了
後半部挺亂的,不過還是挺好看的

簡單感想:
1.奇蹟是不會發生太多次的
2.亂歸亂但是收的還OK
3.這大概是目前這作者的唯一傑作吧XD
4.魔王的定位到結束還是個?
5.不管是誰只要領了便當即使吐了出來還是得吃回去

bluesky 提到...

我恥了,PKbrown,你居然挖這麼久前的文章。(雖然我也曾在你站台幹過這種事.....)T口T

心得只有一個:梁慶一畫風越畫越好,但越畫也越不是我的菜。

PKbrown 提到...

/煙,你到底翻到了什麼啊

我以前的東西都是在憑感覺亂寫啊XD

bluesky 提到...

>>我以前的東西都是在憑感覺亂寫啊XD<<
這句話也回敬給你啊,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