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職場生涯爆笑血淚心酸史--叫我空姐大人!《漫畫》


漫畫名:叫我空姐大人!
漫畫家:花津花代
出版社:東販
集 數:2集未完


預備--起……啪啪~腰痛!啪啪~便秘!啪啪~肩膀酸痛!啪啪~皮膚組糙!啪啪~拇指外翻!啪啪~長期睡眠不足!啪啪~飛行中突然月經來!啪啪~生理期中遇上機身晃動!啪啪~(當空姐的煩惱)

預備--起……啪啪~整脊!啪啪~睡覺!啪啪~溫泉!啪啪~購物!啪啪~約會!啪啪~熱石!啪啪~腳底按摩!啪啪~耳部美容!啪啪~做愛!啪啪~(下次休假想做的事)

※山手線遊戲:訂一主題,由參加者輪流回答,答案不符合主題或重覆答案者出局。


喔喔喔--好讚的漫畫哪!XD

在這一波經濟呈現大幅度衰退的不景氣中,民間公司除了縮編,就是裁員,再或者改以簽約式的聘僱人員,當採取人事精簡策略,最直接衝擊到的就是員工了。不過有句話說的好,『最壞的年代也可能是最好的年代』,生活辛苦是一定的,它卻可能是股『我要未來更幸福』的原動力。話又說回來,通常伴隨著這股原動力存在的還有不能缺少的減壓閥,對工作、對上司、對客戶,好似總有宣洩不完的悶氣。

但人生不單單只有抱怨,良好的工作態度才是更該具備的心理特質。《叫我空姐大人》的主軸劇情,就在探討身處於經濟冬眠期、規模之大與複雜度之高的航空公司,同樣面臨到經營不善的問題,首先開刀的當然是控管人事成本,第一線飛日本國內航班的客艙空服員山田紗依,就在約聘員工的低薪、做粗活做到腰痛、乘客聲聲催促的吆喝、到了23歲還沒交到男朋友、人生逆風中渡過著一天又一天。紗依就像很典型的都會女生,會對工作上的意外事件不斷抱怨,私下和同事一同對公司政策發飆,一被爹娘嘮叨就想開溜,即使荷包見底了還是會想找朋友聚一聚、買個東西稿賞自己,即使少一根筋、衝動又老是狀況連連,這樣的紗依卻很討喜,原因就在她常常保持著一顆清明的心。


真是的,啊--我在這裡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本來以為當上空姐就可以成為一個好女人……誰曉得那只是泡沫經濟時代的榮景,現在不過是空中的肉體勞動罷了--總覺得……自己變得越來越粗魯,越來越討人厭了……唉--我想,也差不多該是辭職的時候了……


《叫我空姐大人》有著豐富的航空產業情報,它並非嚴肅的探討著企業的發展受到經濟的制約,而是由下而上的關懷基層員工,再延伸到管理層面完善與否、都將影響到基層員工的工作態度。

嗯,別看我前面講得很拘謹,其實它真的是很不嚴肅的空姐漫畫!光是看紗依的願望--『風光地結婚離職』來說吧,花津花代還是著重於紗依屢戰屢敗的求愛之路,但也不知是誤打誤撞,還是花津花代本身很行,反而藉著缺乏男人緣的劇情烘托,讓整部作品相當豐富鮮明、說服力十足!

不只是紗依個性塑造的相當成功,優花學妹和田中學姊也不遑多讓,優花最絕的是能在微笑中損人於無形,田中學姊則因未婚老是被紗依虧,也只能憑著學姊身份端莊自我。三個女性,三種個性,歡樂愉快的劇情看似爆笑,卻在不經意中,心酸逐漸在心底蔓延開來。

我想,未婚的職業婦女應該更容易感受到這種心酸吧,真是好看!今天心情很舒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