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看酒、搖酒、聞酒、飲酒,且看如何品酒──神之雫《漫畫》


漫畫名:神之雫
原 作:亞樹直
漫畫家:沖本秀
出版社:尖端
集 數:7集未完


雖然日文漢字在作崇、也就沒有讀音,不過這套書名取得夠貼切,讚美葡萄酒為『上天恩賜的甘露』也是有它的道理。

半世紀以來,地理環境、氣侯、土壤及釀造技術,這四者決定了葡萄酒的等級,除了釀酒技術,上天恩賜與否,其它三者也就成了葡萄酒釀造的最大成敗關鍵。而遠在人們釀酒技術尚未成熟且粗糙之時,僅僅瞭解將採收而成的葡萄榨汁、發酵轉換成酒精飲料,人們發現這道飲品可以忘卻憂愁、並且感到快樂滿足,於是稱葡萄酒為『神的飲料』。

因紅酒中的丹寧酸有去油膩、白酒中的果酸有去腥味之功用,所以日常餐酒的推廣已行之有年,只不過我還是習慣進餐時搭配一壺熱茶而非酒類,主因是酒類有一份特殊的氣泡與苦澀味,我還滿排斥這兩股味道,也就不碰酒類。嗯?沒喝過好酒所以不懂得酒的魅力?並不是這樣啊,同事妹妹是嗜酒如命且只買高品質的葡萄酒愛好者、她還常調侃自己喝起酒來還真像酒家女,連帶的我們偶而會有免費且昂貴的紅酒可品嚐,而我也只能說,這些年來沾過的酒還真不合胃口。只是,怪了,我又不喝酒,為什麼《神之?》裡提到的酒類知識我都瞭解?這時又再一次體認到──明明是無關緊要的常識,腦袋卻叫得出不知已塵封多少年的往昔記憶,難不成,我的腦袋,只能記得,這種有趣卻派不上用場的知識?XD

《神之雫》劇情講述身為知名品酒鑑定家的父親自小就以各種奇怪的品酒方式訓練雫,雫卻因訓練過於嚴苛而對葡萄酒敬而遠之,成年後在進入啤酒公司當起業務員後,卻又被派發到葡萄酒開發部門而煩惱不已時,父親卻在此時驟然離世,且留下一封遺書、要求他與養子公平競爭,只要猜中父親生前收藏的十二瓶酒及「神之?」酒名,即能繼承所有財產。

品酒四步驟:看酒、搖酒、聞酒、飲酒,劇情基礎架構就建立在這品酒四部曲之上,或許酒類來源有些複雜難懂,不過,這套漫畫表現的十分有特色,而且整體因葡萄酒的活絡、反而有份活潑的華麗感,雖然只有兩集,不過就目前來看,《神之雫》可看度相當高,這種劇情展現的氛圍與國興衛視的【電視冠軍】十分相似──為追求最高榮耀、莫不展現出自身潛力。個人覺得,可以期待。

其實我是越看越納悶,日本除了大眾食堂之外、在一些半正式場合上都會有餐酒的存在,也因普及、時常會在日劇、綜藝節目、漫畫與小說裡看見品酒場面,不知是因為太過日常生活化,所以市面上專以品酒為主軸的漫畫反而極度稀少?怪怪~,還是,要構築出葡萄酒世界,甚至是十分嚴謹的酒類知識與各地酒莊所釀的特色酒種,直接出版工具書還要來得更加值得?不論如何,還是要感謝亞樹直與沖本秀願意出版這麼有趣的品酒漫畫,否則和酒類無緣的我搞不好這輩子都無法對葡萄酒產生興趣,對對,下回同事妹妹再獻寶時,我會以非常崇敬的心情去試著品嚐出它的好味道。

附註:【日文漢字‧字形解說】雫=水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