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人心迷思營造得耐人尋味--符令用神坊《漫畫》


漫畫名:符令用神坊
漫畫家:伊藤杏六
出版社:長鴻
集 數:八集完

《符令用神坊》算是套非常奇異的搞怪漫,主題圍繞在企求幸運的人們身上,而名為『用神』的謎之算命仙則成為貫穿整部劇情的靈魂人物,雖然技巧和力道並不是那麼的成熟,不過在於人心的迷思上,伊藤杏六倒是營造得相當耐人尋味。

『不幸啊不幸,啦啦啦~不幸和金錢在呼喚我!』

用神別名YO先生,平常都在街頭擺起算命攤來掙錢,但這人和一般的算命仙不同,他不單單是鐵口直斷,幫幫眾生們解惑、看相、算卜卦而已,不論是家財萬貫的大富人或者捉襟見肘的貧窮人,只要轉運後付予一定的報酬,不起貪念、不違背承諾,YO先生向來送佛送上天。不過也因為只要付得出錢來,管你是三教九流裡的那一號人物,YO先生都會辦得妥妥當當,劇情中也就出現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

基本上,伊藤杏六的思考方式還是有個定律在,對生命價值越是輕忽、所受的罪也就越重,有所求之人若能珍惜其結果、則必能轉運且留住此運勢,所以故事中的惡人仍舊會遭受懲罰、好人則會有好下場。但話又說回來,當自身不對曲折人生中的荒謬景況多加埋怨,通常幸與不幸只不過是相互衡量下而存在的一種差異程度罷了。

像這種藉由黑色題材的反襯,來諷刺真實人生中的矛盾與窘境,活脫脫就像是漫畫家在向讀者們傾倒心裡最底層的委屈般,像這麼有個性又有點孬的作品還真不多啊。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