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失控的秩序--網路殺機《漫畫》


漫畫名:網路殺機
漫畫家:中山昌亮
出版社:蒼
集 數:2集已完(日版單行本)


在台灣,中山昌亮知名度並不高,卻是我相當欣賞的漫畫家之一。中山昌亮本身雖能發想劇情,不過自創劇情十足古怪,尸如走怪談路線的《不安的種子》,這種非靈異漫畫,其實並不足以達到駭人效果,卻會讓讀者閱讀的同時疑神疑鬼。而即使是與劇本家配合的腳本,例如描寫美國在地官司案件的《神探北極星》、以及道盡日本基層警察辛酸的《PS羅生門》,也並不全然是非主流之作,只是在經過中山昌亮的圖像轉化後,反而有被他拉下水的嫌疑--顯得更怪、更另類。

中山昌亮的自創劇情很古怪--本來是不能這麼篤定的講,壞就壞在他的《網路殺機》夠詭異。當然,這也是中山昌亮的特色,乍看普普通通,細看又耐人尋味。

《網路殺機》是套相當出色的驚悚懸疑漫,頭先心跳加速、來到中場神經已經緊繃到極限、最終卻又像是被潑了桶冷水,劇情虛構,卻寫實到打從心底升起一陣惡寒。好,劇情不要透露太多,就來打個比方吧,在一場街頭混戰中某人被打至腦傷、成了植物人,動手的眾人賠錢了事,人人皆認為僅出一兩拳並不會致他人於死地、自己罪不至死,甚至會認為『因為共罪、所以沒罪』。

綜觀來看,這套作品對於網路秩序有很強烈的警示效果,中山昌亮想描寫的是現代輕微犯罪者的狡滑心態,當迷失的人類一同陷入集體狂熱中,這種人更容易在內心裡逃脫出自我罪嫌,嗜血卻又自認無傷大雅,若說僅要負上少許責任就能獲得極大快感,那麼現今社會中有這種心態的人是非常普遍且隱性,在對照於極欲有效壓制犯罪、維持公民秩序的社會律法來看,《網路殺機》的劇情也算是反諷手法,即使是中山昌亮本身同樣對這種惡意感到束手無策,結尾當然也就更加地吊詭。

看完《網路殺機》,直覺會想起某一類型電視節目,其實它對當事人極度不公平,而這也雷同於色情與藝術,如何判定對錯、隨人自由心證。

將劇情大綱放在下面,嗯……對此書已有興趣者、略過對你比較好。囧rz



即將大學畢業的田島利朗經營著殺手本舖生意、僅在網路上幫顧客謀殺洩恨對象,但偶而也會遇上認真委託暗殺事件的當事人,而這回很不妙的,從一開始對方就盯上他,不斷催促田島執行殺人任務,走投無路的田島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能找上目標人御崎志津,相互尋求解套對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