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為了自我重生而奮戰──制裁者《漫畫》


漫畫名:制裁者
原 作:矢島正雄
漫畫家:圓堂大畫
出版社:尖端
集 數:兩集完

『新宿暗殺團』、『背地裡計劃暗殺巴斯可的男與女』、『家人~有其父必有其女~』、『夫婦~白晝的煙火~』、『海之扉』,短短兩集裡安插了五個故事的漫畫比比皆是,但像這樣看到最後一單元才突然恍然大悟原來我所看的是種審視人生價值觀的短篇集漫畫,一時間還是有些意外。

『新宿暗殺團』描述警察在休假期間因直覺而當場舉發大陸偷渡客,女兒卻遭到挾持、之後音訊全無,家庭也因而破碎,多年後,新宿街頭一場喋血事件讓新座有機會重新尋回失蹤多年的女兒;『背地裡計劃暗殺巴斯可的男與女』,描寫釀酒莊園因生意上的競爭引發先後各別的暗殺計劃;『家人~有其父必有其女~』,因為父親的離家出走,堅強的姊姊背負起父親角色,家庭得以延續下去,卻因為姊夫與弟弟的相繼失業,讓家庭再次面臨破碎的局面;『夫婦~白晝的煙火~』,罹患老年痴呆症的妻子與即將劃下句點的工作,生活中所產生的劇變讓老父親無所適從,在透過女兒與工作人員的協助後,因而能順利邁入下一人生階段;『海之扉』,星川一向不齒從事高利貸與暴力討債集團的父親,在逐年增長年歲下,他逃離了原生家庭,漸漸的封閉自我情感,最後也因父親的死亡與繼母的維護,打開了封閉已久的心靈。

故事初看有些平面呆板,再者矢島正雄本身的風格總是清涼如水到略顯沉悶,又因故事短、場景轉換快速,反而不容易抓不到重點,乍看下,單元之間似乎不見關連性,剛開始也理不出個頭緒,只覺得這則故事沒講完、那則單元人物很奇怪,沒想到越接近結尾卻是情緒感染力越強啊,尤其是『夫婦~白晝的煙火~』、『海之扉』這兩個很一般故事走向的單元,故事依舊平平淡淡,沒什麼高潮迭起的迫力戲碼,感覺卻格外強烈。

當時間如此短暫、世間如此紛亂,若是人世間沒有地獄天堂的審判,何者是正?何者是邪?一生的所做所為、是對是錯,該由誰來裁奪判定?藉由矢島正雄最擅長於觀察社會變遷下的矛盾之處,以及圓堂大畫表達適切的漫畫語言,《制裁者》在透過一則則描述家人之間恩怨愛憎的單元故事,藉由這些為了自我重生而努力奮戰的角色們,讓讀者逐漸領略到創作者的婉轉心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