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光輝歲月中最璀璨的一頁--籃球少年王《漫畫》


漫畫名:籃球少年王
漫畫家:日向武史
出版社:東立
集 數:12集未完

(((經典的籃球漫畫當屬《灌籃高手》,這大夥兒都知道,不過受因於動畫上的櫻木花道過於欠扁,至今仍被我嚴重漠視漫畫的存在,連話也談不上半句。接下來的這篇書薦裡,將不會提到《灌籃高手》,就這樣,抗議駁回!不準上訴!)))


舉凡閱讀任一種球類運動漫畫,於我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原因除了公式、還是公式。創作不變的道理,越是受到青睞的題材,也就越容易陷入窠臼,不過也越是處於瓶頸,越能見到突破現狀的創作者。

《籃球少年王》之所以能打動鮮少閱讀球類運動的我,說穿了,就是運動漫畫很少像這般神清氣爽且舒適怡人,場上氣氛與節奏感不會過度緊繃也是主因,我最怕看到又急又躁又苦悶又要講求悲壯氣氛的運動漫畫了。尤其《籃球少年王》在團體與個人之間的拉拔戰處理的還滿妥當,由現今普遍翻玩友情至上、非得兩肋插上好幾刀不可的少漫來說,九頭龍高中校隊隊友之間的感情表現的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光憑著這點就覺得日向武史夠入世。

不過日向武史真正厲害之處,除了本身摸籃球之外,還懂得運用戰術來玩紙上籃球,以前不是沒看過籃球漫畫(也看過籃球賽事轉播,不過正式上場根本看不到規則講解),還是等到接觸了《籃球少年王》才瞭解所有的遊戲規則,或許日向武史本身不見得球打得好,但光看目前連同非正式的三場賽事皆有戰術應用,特別是一些看似很講技巧卻是在犯規邊緣的打法,也覺得他非常用心。越是經常玩球,越會對輸贏與天份抱持著平常心去看待,所以,九頭龍這支隊伍裡,有身高不夠的努力型球員,有實力派的天才型球員,當然也就有該坐冷板凳其實也稱得上是戰力的苦練型球員在。

九龍頭高中校隊的得分後衛、車谷空,身高過於矮小到根本不該進籃球隊,卻是支撐起球隊的靈魂人物。控球後衛、花園千秋,散慢、每每看到情況不對就逃避、不知道該守護什麼,實際上是適時的給予技術指導的超級控球員。中鋒、花園百春,比他哥哥千秋好一點,自認沒有天份而無奈的放棄籃球,卻又不許車谷空進入不是籃球隊的籃球隊,其實是很會搶籃板球的火爆隊長。前鋒、夏目健二,脾氣壞、不合群,卻是球隊裡球技最佳的超級得分員。後衛、茂吉要,身高夠高、體力卻很差,在他人一次次對他抱持期望又對他失望疏遠下,放棄籃球,是隊上最穩、鉤射厲害的球員。還有三位苦練型球員,安原真一、茶木正廣、鍋島龍平,雖然不是救援戰力,卻也是在隊上不可或缺的球員。另外,因社團指導老師不懂籃球,暫時代理教練職務的則是九頭龍女籃隊經理、七尾奈緒,女籃隊隊長、敷內圓則時常給予協助,甚至連車谷空的母親都有不少出現的鏡頭,這也是《籃球少年王》會打動我的另一個原因,出場的女性不單單是花瓶。

看了九頭龍高中校隊才想到,或許每一位創作者心裡都有一支獨一無二的夢幻球隊,日向武史心目中這支七零八落的球隊,在組隊後才培養團隊的默契與隊員的體力,球員有各自的執著,也需各自對抗心魔,目前這支隊伍面臨三連敗,更糟的是,車谷空的母親還是過世了,整個球隊的氣壓有夠低迷,現在就看後續,日向武史會不會讓他們更慘--呃、不對,是如何茁壯了,且為自我光輝歲月中寫下最璀璨的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