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實力成就夢想--料理新鮮人《漫畫》


漫畫名:料理新鮮人
漫畫家:關家徹治
出版社:尖端
集 數:5集未完

多數的料理漫畫皆以食材創意料理為主要特色,劇情則是大同小異,較為獨特的除了以餐桌外交做為推演劇情的《大使閣下的料理人》、介紹漁市與海鮮知識的《築地魚河岸三代目》、手法創新但嚐了之後才知道箇中滋味的《烘焙王》、以及主要在講人事不合的《天國餐館》……,《料理新鮮人》也相當獨特,目前為止,義式料理並未多加介紹,重點反而著墨於如何才能培養一位優秀的料理人,雖然畫風不穩、分鏡也太過跳躍,不過在於普遍以食材為主的料理漫畫中、它算是一套少見的職人佳作。

基本上,《料理新鮮人》會讓我腦海裡不斷跳出【搶救貧窮大作戰】一堆打人畫面,看你不成材、打!看你嘻皮笑臉、打!看你不服輸、打!看你不聽話、打!看你不順眼、打!不打不成材,打後才能成就天下的作風,從古至今,為求得一手好功夫,這種震撼教育總會以不同形式出現。甚者也有前輩並不想平白無故傳授免費功力,各種刁難的小動作不過要跟班的知難而退,其實嫌棄後進絆手絆腳的複雜心態、也只有當了前輩才會瞭解前輩的心情,而伴省吾這隻不擅於看人顏面的菜鳥僅能憑著他的衝勁支撐住前輩對他的不滿、期望有一天能獨當一面。

要成就夢想,有時除了運氣與環境格局外,還真的需要點能耐與毅力。

伴省吾在家鄉長輩餐廳裡打工就像個養尊處優的公子哥兒,自信滿滿的等待大學畢業同時,也夢想著有朝一日能與女友合開義式餐廳,當來到了銀座,一個需要求新求變求創意、競爭空前激烈、得盡全力才能滿足顧客、時時得要繃緊神經與壓力之大的環境時,即使逼出所有潛能,挫敗可不管你努不努力、照樣輪番上陣的打擊你,伴省吾就曾有好幾回難以適應而萌生退意。

比起創意料理,關家徹治更加重視基礎功夫,所以會見到伴省吾得學習如何挑選餐酒才能襯托出食材的特色;而餐盤在裝盛食物之外會展現不同風貌,如何搭配才能相得益彰也是一門學問;助手、三廚、二廚,按步就班才可能當起大廚,在這之前也需要到外場直接面對客人、瞭解他們的需求……等等,挫敗之餘,如何吸取教訓,成為獨當一面的廚師,才是關家徹治想傳達的中心精神吧。

在《料理新鮮人》裡,這種不斷體驗到人生很失敗、而每一回都有小小進展的經歷,倒覺得很像是前輩三不五時看我不長進就老愛嘀咕的這句話一樣──『師父帶進門、修行在個人』,引用至此作品,還真是貼切無比啊~ ̄▽ ̄

1 則留言:

沂樺 提到...

真是一部有情有義的料理人故事,看完感覺實在太熱血了!馬上要繼續看secon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