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銅牆鐵壁之鐵血保鏢──夢的手銬《漫畫》


漫畫名:夢的手銬
原 作:真刈信二
漫畫家:山本貴嗣
出版社:尖端
集 數:兩集完

若是偏愛軟性作品的讀者,大概很難接受真刈信二。基本上,真刈信二對於國際情勢的掌握度會比絕大多數的漫畫家要來得敏銳,同儕均難望項背,不過就因他的劇作不單單是社會寫實類型,甚至已向上提升為世界格局,相對的內容過於冷硬,讀者的生活態度若是較為隨意、放任,也就難以接受劇中靈魂人物毫不妥協且自律甚嚴的行事態度了,但就因為他筆下人物那份成熟度趨近於滿分的性格特質是我的最高理想目標,個人倒是非常欣賞真刈信二這位漫畫編劇家!

真刈信二的劇作向來嚴謹、角度多元,但不知是否為自身際遇的關係,作品裡關注的核心在於人事與環境的變化,故事氛圍會形成一種較為客觀化的論述情況,反而對於主角本人的著墨並不深入。不過有一點確實格外地突出,往往不黑不白、立場模擬兩可的角色不會出現在他的書中,翻開以往作品就會清楚發現,《勇午》的別府勇午、《神探北極星》的高、《企業啦啦隊》的堂田貫一、甚至是《夢的手銬》的花津多鬼,這四位角色皆走極正派路線,秉持著『有所為有所不為』的自我原則行走於各行各業,配角行事作風也就不夠光明磊落,或者該說原則作法不同於主角們,因此而升高對立的衝突性、藉此刻劃出事件中人性的深淺面。

《夢的手銬》結尾劇情斷得還算OK,劇末也說明了書名原意,只是九成九被出版社給中途腰斬了,不但有幾個重點人物尚未發揮到戲份,故事也不夠完整、甚至略為表面化,有些讓人遺憾,不過、目前看來幾乎沒有見到介紹保鑣這份職業的漫畫,若是將《夢的手銬》當成純粹的保鑣教戰手冊來看,也是滿有意思的。

全書中,僅有一位委託人--創立GB阿夫羅茲控股集團七股東之一的飯倉玄,為了達成夢想卻又不願放棄股權而引來殺機,經由朋友的介紹,聘雇了私家保鑣花津多鬼來執行貼身護衛的任務。

多鬼算是比較吃虧,即需要保護主子的安危,又不能阻擋主子到處亂跑,更必須與另一方保鑣鬥智鬥力,原以為多鬼會孤立無援,沒想到第二集行勢居然逆轉了。除了劇情尚未講完之外,其實這一部安排得都還不錯,真刈信二擅於謀略、山本貴嗣的分鏡則是十分流暢,嗯,很好,沒什麼大問題,至少我就看得挺愉快的!^^

2 則留言:

Milton 提到...

我喜歡山本貴嗣的畫風~

bluesky 提到...

畫風是不錯,不過他近來那套沒有內容的《紅壁虎》還真讓人受不了。(抹抹臉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