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死刑存廢面面觀、無解的難題--240囚刑死《漫畫》


漫畫名:240囚刑死
漫畫家:亞瑜川手小
出版社:東立
集 數:5集完

小手川的作品向來不易上手,已經很習慣見她則閃,這回還是因為書名過於古怪,才把它給帶回家。
 
呃,其實小手川講故事的手法並不深奧,反而淺顯易懂,問題就在我一向就不習慣劇情曖昧、風格不明朗的漫畫,看來好像是喜劇故事、下一刻卻預告將是悲劇收場,老是跟不上創作者的情緒轉換,一不習慣就會萌生退意。《240囚刑死》仍舊具有一貫的小手川風格,不過,我應該會看到結束了,最主要原因是--小手川實在太勇猛了,就像宗教與政治一般的抱持著絕對自我主義,這項爭議根本是地雷話題啊,這麼一來,我倒是很想看看小手川瑜亞在書末到底會對於廢除死刑抱持著什麼樣的總結。
 
雖然題材備受爭議,不過小手川還是很高招的設定了一個悲劇主角,主角良平在八歲時遭到誘拐,直到十四歲、全身傷痕累累的他才回到父母親身旁,感官卻早已麻木不仁,又為了幫助母親還債,參與暴力討債集團的死亡拳擊賽,這時的良平即使在拳擊台上殺人也無所謂。藉由過去的漸進式描述,小手川幫讀者與良平之間建立起同理心的無礙管道,讀者方能靜下心來理解死刑存廢與否的爭議其實不僅僅止於人道主義之說而已,它還關乎死刑存廢並非『該不該』、而是『好不好』的判斷思維。
 
關於這一點,《240囚刑死》感覺上有種道德勸說的態度,例如第四話,受害者家屬接觸良平的這一段,已經是抱持著死刑廢除者的觀點,小手川認為,固然科處死刑有滿足報復的補償心態,但對於犯人也只是暫時性懲罰,或許到死,犯人都沒有懂得悔改道理的心情。
 
嗯,這點可以接受,但個人認為,死刑等於最後一道揭止重大刑案的防線,可以備而不用,但廢除?還是心存疑慮,不過我倒是相當認同贊成廢除死刑者的這段話:『為政者何不深思,如果人民相信法律,當不致輕易觸蹈法網,即使法律明定死刑,又豈會有被引用之日?』
 
《240囚刑死》最妙的一點,還是在她仿效國外強暴累犯一旦出獄、假釋官則會通報居住地鄰里的做法,小手川設定了替代死刑的實驗新制度--植入晶片後,分發至學校勞動服役,另外則有實驗小組與法務人員進行監督,良平則是藉由接觸師生,不論惡意或善意,從中瞭解生命的美好。
 
第三集本來快觸及到核心,不過又被小手川給規避掉,呃呃,看樣子,這套漫畫應該到結束前都會走歡樂溫馨的路線了。@@

PS. 倒楣鬼三號......太常被網友搜尋的都會被我這樣欺負啦!̅▽̅

1 則留言:

bluesky 提到...

結局處理的很好耶,
小手川瑜亞越來越有模有樣了,
正考慮把以前沒看完的舊漫再找來看完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