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怪奇城鎮『胃之頭』市──青馬《漫畫》


漫畫名:青馬(前一集書名:少女偵探之怪奇事件)
漫畫家:諸星大二郎
出版社:東立
集 數:單行本


啊……好久沒看到這麼讓人頭暈的漫畫了!上一回是什麼時候啊?唉……我也忘了,這種暈法暈到很想吐,這種暈法暈到好想買!

乍看之下,諸星大二郎的畫風實在樸拙到不行,這本還是很隨意的拿下來翻閱,才看一眼醜醜的封面就快被打敗了,還是在書架前磨蹭過來磨蹭過去,才決定把它借回家。不過,再翻看下去可改變了原先的想法,諸星大二郎不虧被讚譽為日本國寶級漫畫家,也難怪他會和星野之宣湊在一塊兒研究漫畫(請見《東方奇譚秘聞錄》後記)。

之前好一陣子了,也不知是那門子的運氣,剛好轉到日本電影台,瞄到一小段『怪談』,雖然在轉台前被嚇得半死,不過也還記得這部根據諸星大二郎的著作《妖怪獵人》所改編而成的電影『妖怪比留子』,是有拍出了恐怖感、卻少了《青馬》書中所帶有的一種獨特戲謔的基調。另外,諸星大二郎也擅長於利用漫畫特有的閱讀視角去拍醒讀者--那種拍醒法是他已經將雙手移到你面前再用力擊掌,也就是明明已經有心理準備卻還是會忍不住的驚跳--;最奇怪的,大概就屬他筆下構築出的世界好似看過卻又不知在那裡看過,明明快想起來了,諸星大二郎卻又在旁搗蛋的混淆掉記憶,看到最後實在很想打人。

包括找不到也買不著的前一集,這兩本以短篇結集成冊的單行本有共同主角--一對好奇心旺盛的平凡女高中生琴與紙魚子,與共同背景--詭異至極的城鎮『胃之頭』市;在這個市鎮上,集合了危險的濃霧商店街、走不出的迷宮、囂張的妖怪等等。琴與紙魚子除了結交一位彬彬有禮的恐怖作家,而這位作家的妻子不是人類、女兒則像個具有破壞力的布娃娃之外,還認識一位無時無刻都念念不忘著人肉大餐的的同校女同學,更因她們無畏於追求真相的好奇心,差點受到飼養電子雞卻乞求了怪願望的女同學牽連。總之,『胃之頭』市是個光怪陸離的無名小鎮,在琴與紙魚子的日常生活中,則是時常上演著不可思議之怪現象。

除了偶而引起的小小驚駭之外,《青馬》不恐怖,而且還有份很詭異的黑色幽默感,最詭異的就屬封面了,諸星大二郎的作法居然是將重點單元的特色物件集合成一張封面,看似自成一張圖像故事卻又沒什麼意義,也算一絕!XD

雖然東立將書名譯為《少女偵探之怪奇事件》,卻和偵探一點關係都沒有,本質上它是屬於怪談類型,而且挺有意思的,可惜的是,諸星大二郎在台灣沒什麼人氣,再加上又是這種可有可無的單行本,大概,很難在租書店裡見到吧。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阿..無意間走進來,居然也能看到有人跟我一樣喜歡諸星大二郎的詭異漫畫阿~果然網路上無奇不有呢!~
話說居然有漫畫出租店會進他的作品,也算一大奇事...

bluesky 提到...

歡迎、歡迎!呃,我想應該還滿多人欣賞諸星大二郎的漫畫吧,雖然畫風實在醜了點......囧rz

租書店並不喜歡拿名氣不大的漫畫家單行本,所以很少有租書店擺放他的作品倒是真的,也因為這樣,我乾脆直接把他三本單行本作品全買回家了,省得要重看也麻煩。@_@

陸戰屋小步兵 提到...

>>>找不到也買不著的前一集

我倒是在漫畫店看到前一集 而且買到電影版(100大洋)

J 提到...

我也是看青馬愛上諸星大二郎的,後來又翻了他的空想鳥類物語,決定我實在太愛這個作家了,可是網絡上根本找不到他其他作品,殘念....

bluesky 提到...

因為他近期幾乎沒有作品發表,再加上先前作品也相隔好一段時間,漢化或代理機會可能都很少。(跟著殘念)

jane 提到...

啊!我前2天才在租書店角落翻出這本書
我家附近的租書店有2層,書其實蠻多的,只不過大多看過了
我覺得我老在租書店角落翻出那種老闆都要擦過才租給我的塵封已久的書
等我還書後,往往不是回到原位,該不會老闆也不記得放哪了吧!

bluesky 提到...

Jane,有看到書是福氣!雖然這本內容很邪門。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