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變調的人生之歌--The Little Willies《音樂》


樂團名稱:小弟弟樂團 (The Little Willies)
專輯名稱:同名專輯 (The Little Willies)
唱片公司:EMI


若不是NORAH JONES,我可能不會注意到這張非常鄉村味的《The Little Willies》。

比起其它的音樂類型,鄉村音樂 (Country Music‧又名:鄉村與西部歌曲) 更能表現出美國本土的核心價值。鄉村音樂是在十八世紀末,由大不列顛的移民者所帶來的傳統民歌謠,以小搖琴樂器來演奏旋律,滑音和雙音等裝飾音使用的相當普遍,最早從南部的阿帕契山區發展出來,當時將歌曲傳開來的是活躍於地方鄉里之間的牛仔們。人生的境遇往往兩極化,不是飛黃騰達,就是窮途潦倒,偏屬於後者的牛仔們,則將其歌詞意境刻劃、反應出中下階層的生活,後來廣為流傳,帶領起牛仔歌曲風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屬卡本特‧木匠兄妹 (The Carpenters) 了。

鄉村樂聽起來可是非常的溫柔似水、音調如軟糖般地容易品嚐,但包裹於其中的歌詞涵意可沒那麼甜蜜,當然,鄉村樂不比五、六○年代的黑人藍調來得憤世嫉俗,應該也是有健康取向的歌曲吧(摸摸下巴),只不過我聽到的鄉村樂都是在訴說著人生種種的荒唐行徑,如專輯內描寫無藥可救的酒鬼曲目“I'll Never Get Out of This World Alive”、找盡藉口灌醉自個兒的酒鬼二“I Gotta Get Drunk”、古怪無比且似乎是講述一場人獸之交的“Lou Reed”;也有奇怪又有些自戀的悲慘歌詞,如明明愛戀著對方卻又請對方別為我傾倒的“It's Not You It's Me”、窮途末路也要死鴨子嘴硬的“Best of All Possible Worlds”;更有悲慘或甜蜜情歌,如懇求著男人即使是惡毒以對都不要離開的“Love Me”、生活枯燥乏味又不知該怎麼辦時請求著愛人帶領方向的“Roll On”、女人不愛我只想要我帶她去繁華都市的“Streets of Baltimore”、站在離別的月台卻又不願與相遇又契合的陌生人分開的“East As The Rain”、還有一對堪稱亡命之徒的情侶頌“Tennessee Stud”。

聽這類型歌曲總覺得挺悲哀的,像是講述六十歲之後的情境--曾經有眾多的理想與抱負,卻在人生蹉跎中逐漸消失怠盡,直到某年某月某刻突然驚覺到自己人生迷茫、年華不再,而這念頭也僅僅一閃而逝,即使難熬,終究人生還是要這麼地歲歲月月年年的過下去,再度的麻木不仁--。鄉村樂禪述的是毫不渲染、亦不誇張的人生遭遇,沒錯,與現實人生沒什麼兩樣,生活裡還是有樂子可以找,卻吊詭的什麼也掌控不住,只能自個兒試圖去摸索出一套屬於自個兒的人生哲學。

人生已經夠苦短,像我這種沒什麼幽默感的人類再聽這類音樂,似乎非得學著歌詞中用酒精來麻醉自己的人們不可,即使曲調很溫柔、旋律再如何俏皮美妙,聽著聽著,不免悲從中來。切~現在才發現,我的鄉村樂專輯還真不少!對對,人生嘛,就是這樣了……

不論如何,還是一張值得一聽的好專輯啊。

試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