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居爾特空靈美聲--Celtic Woman《音樂》


專輯名稱:美麗人聲 (Celtic Woman) 同名專輯
唱片公司:EMI科藝百代

這幾年的『新世紀音樂』相當風行,這類型的音樂特性為寧靜的質感、清新的曲風、寬廣的音域、單純的歌曲結構,通常也具備著地方民族性的音樂元素,例如『居爾特 (Celtic)』,這支民族性樂風幾乎成了『新世紀音樂』最具代表性的曲風之一。『居爾特 (Celtic)』音樂非常多變,它可以典雅如空靈之音,也可以如史詩般的波瀾壯闊,更能有小調般的秀麗動人,端看演唱者的詮釋。

通常在『新世紀音樂』專輯中,只要是演唱團體,大多採取著男女搭配演唱,如此才能令音樂豐富多變,不過本張專輯中的演出者卻是以五位女性做為暫時性的組合團體,不知道這算不算難得的組合。演唱者分別是克蘿伊、莉莎、梅芙、歐拉,以及一位小提琴伴奏者瑪莉。

克蘿伊年僅十六歲,出身演藝家庭,擅長於鋼琴、吉他和直笛,歌聲成熟、較為尖細;她演唱的“Last Rose of Summer(Walking In The Air)”是知名的愛爾蘭民謠,“Ave Maria”則是知名的歌劇『聖母頌』,另外還譜寫了三人合唱的“The Soft Goodbye”。

莉莎受過古典鋼琴與聲樂訓練,童年時即出道、展開演唱生涯,歌聲渾厚、富含滋性;她重新詮釋的“May It Be”,若看過電影『魔戒』,應該不陌生恩雅所主唱的這首電影主題曲,另外也演唱了“Send Me A Song”。

歐拉除了演唱,是四位中唯一親自彈奏豎琴者,豎琴也是她擅長的樂器項目,曾多次和『克蘭納德家族合唱團』、『艾努納合唱團』合作,嗓音偏中高音;她演唱了 “Isle of Inisfree”、“Siuil A Run(Walk My Love)”兩首愛爾蘭傳統民謠,以及重新演唱『克蘭納德家族合唱團』唱紅的『愛國者遊戲』電影主題曲“Harry's Game”,詮釋歌曲的唱法讓人非常驚喜,是四位演唱者中最讓我欣賞的一位。

梅芙擅長於歌唱、豎琴與鋼琴,目前為『艾努納合唱團』主唱之一,音域偏高;她演唱了兩首傳統的愛爾蘭民謠--“Danny Boy”、“She Moved Thru' The Fair”,比克蘿伊的音域更高,詮釋技巧也更加地高明,可惜歌曲難度過高,一時間也很難聽出興味。

小提琴演奏者瑪莉,她來自音樂家族,擅長於鋼琴與小提琴樂器,加入過國家青年管弦樂團、廣播演奏會樂團,曾經榮獲愛爾蘭的『最佳傳統音樂女性藝人』獎項;她演出了“The Butterfly”、秘密花園的知名曲“You Raise Me Up”,以及民歌“The Ashoken Farewell(The Contradiction)”、“Si Do Mhaimeo I(The Wealthy Widow)”。

另外幾首歌是團體合唱,“Orinoco Flow”這首改編得可有趣了,原唱是恩雅,不過三人合唱得非常有意思,立刻把恩雅比了下去,難得有重新詮釋比原唱來得讓人印象更深刻!

『Celtic Woman』專輯內的絕大多數歌曲皆是重新詮釋他人的成名曲或是知名的歌謠,不過就因旋律耳熟能詳又討喜,再加上演唱者詮釋的還不差,算是一張即使買了也能很安心聆聽的專輯樂曲。

試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