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失敗的設定、失衡的作品--流氓鑑識官&火災調查官《漫畫》


漫畫名:流氓鑑識官/火災調查官
原 作:黑澤哲哉 /橋本以藏
漫畫家:田中   /市川智茂
出版社:長鴻   /東立
集 數:兩集未完 /五集未完

要講他們是難兄難弟嗎?難得有這麼好玩的題材,也難得這兩套作品基礎功都相當紮實,但感覺就是很不對勁!

《流氓鑑識官》故事描述原本任職於刑事課刑警的加賀美,由於他的火爆脾氣、不服從官僚上司的命令,被轉調到鑑識課、擔任起刑案現場鑑識員。加賀美不僅沒有鑑識經驗、也不懂鑑識需要注意的細節,他卻能憑著刑警特有的敏銳直覺與爽朗海派的無畏性格,在貴人的相助、與自身鍥而不捨的追查下,破案線索一一浮現,最終讓犯人無所遁形、接受法律制裁。

《火災調查官》則是以『斯得哥爾摩症候群』做為基礎劇情,描述無意中目睹火災現場的奈菜瀨,在職業本能與古道熱忱的幫助下,放走了縱火重刑犯,奈菜瀨雖自責也只能儘最大努力,力求將『火焰使者』逮捕歸案,希望所有死者都能夠安息。三年後,一場超市大火讓執行巡邏的警衛當場被火焰吞噬,奈菜瀨大膽推論又是『火焰使者』所犯下的另一起案件,當晚奈菜瀨在無後援的情況下進入刑案現場,卻險些慘遭真兇殺害,而拔刀相助的神秘男子卻是這些年來消聲匿跡的『火焰使者』。

《流氓鑑識官》的刑案處理與《火焰調查官》所安排的詭計,嗯,講真的,個人認為還不差,根基紮得還滿穩當,但我是認為,兩套作品最大敗筆全出在人物設定上,導致作品失衡、不知該把重心擺那邊。

《流氓鑑識官》的問題很簡單,即然加賀美完全不懂鑑識工作,何以能進入如此重要且需要專業能力的部門裡?而為了加強他的浪子形象,總讓他一身通風的棉褲、腰間繫著厚厚腰帶、腳踩木屐的行走於刑案現場,雖然很有男子漢味道,但創作者難道不覺得鑑識員形象這般處理其實尷尬得可以?

至於《火災調查官》,首先,奈菜瀨的使命感太過崇高,其次,就以『使者』一詞來講吧,所謂使者是『奉命出使之人』,字義有中立之意,以一個兇殘的縱火犯來講,這名詞使用在他身上未免過於吊詭,再加上,每一回火焰使者必易容現身、幫助奈菜瀨找到破案線索,甚至還保護她的安危。這樣亦師亦敵的情感讓兩人有相互抗衡與依賴的火花作用,但就整體來講,玩得太過刻意了,再這樣下去,遲早有一天,『使者』會被硬凹成好人。

就失衡情況來看,《火災調查官》會比《流氓鑑識官》輕微,不過,兩者半斤八兩啦,誰也不輸誰¯▽¯。還是希望這種專門知識的漫畫最好回歸到正常面發展會妥當些,例如《重案組》,它的人物性格與喜怒哀樂非常強烈,但根本上還是以刑案發展做為主線,《火災調查官》與《流氓鑑識官》則是造成人物和刑案互搶主線,反而不知該把重心擺那裡。呃,雖然我所提到的『失敗的設定』根本是這兩套作品的最大特色,但久了就像個吊在樹上要爛不爛的果實,掉也不是,不掉也不是啊,啃下去第一口可能還會不小心沒禮貌的呸地一聲吐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