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流浪犬物語--柴王《漫畫》


漫畫名:柴王
漫畫家:布浦翼
出版社:尖端
集 數:六集完

《柴王》啊……調性溫馨又平淡,只是到現在還無法介定它好看與否,某幾篇單元處理得還不錯,可惜我不喜歡布浦翼的狗畫像,太過卡通味。

《柴王》算是半擬人化劇情,以流水帳方式說明年幼柴犬在追尋母親路上所發生的點點滴滴。裡邊大半單元傳達著人類因流浪犬而擁有勇氣、修正了自我的生活態度,若對照到現實生活中,書中和平善良到有些一廂情願,所幸布浦翼也以和緩的口吻訴語著流浪犬所遭遇的種種困境,不致於讓劇情顯得很駝鳥式的天下太平皆無事。

啊--現在最怕看到粉飾太平型的漫畫,怎麼看怎麼不對勁,翻看《柴王》時,原本還在嘀嘀咕咕,完蛋、媽呀、太歡樂了!沒想到接下來帶出流浪犬被撞傷後週遭的反應,這才收心、仔細地翻完它。

現實生活中,一般人多會以寬容的心情去對待流浪動物,但也僅有少數人能真正發自內心、發展出跨越物種藩籬的依存關係。在書中,除了感受到布浦翼對於動物擁有其耐心與愛心,另一方面,布浦翼也能理解人類複雜且私心的行事態度,一昧地指責、強加諸多負面的情緒,並非上上之策,其實採用溫和的說故事手法,如《柴王》,藉由流浪犬的孺慕之情來體會人與貓犬之間存在的真摯情感,反而能得到更理想的效果。

稍嫌幼齡化,還挺適合給孩子們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