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續集推出之碎碎唸──天才魔術師&魔幻貴公子《漫畫》


漫畫家本人或許會認為第二部算是加強第一部不足之處,只不過,我對第二部情感不會比第一部來得深厚,我是覺得,漫畫能出到第二部也算是不可思議,若是第一部與第二部創作期拉得過長(於我、三年以上就算長了),將一套已經安息的舊作重新翻炒,個人認為意義實在不大,套句曾看過某網友所提到的感受:那份不舒服的感覺像是被鞭屍般、回憶受到了侵犯。


之前借到《魔幻貴公子》,而劇中人物原是出自於《天才魔術師》,第一部劇情描述年輕有為的天才魔術師收養舊識之女,原因是他所創立的火場遁逃術造成了一對夫妻魔術師在公開表演時當場死亡,他在愧疚之下、名聲最頂沸之時收山引退,並且收養了他們的小女兒,第一部故事則是由小女孩成長為少女之後才開始。於女孩,魔術師對她即像父親、也是兄長、更是產生情愫的初戀男子;於青年,女孩對他是救贖者、是妹子、也是重要但不敢奢望情感的對象。劇情以單元劇進行,每一回皆有陰謀受害者求助於天才魔術師解決棘手事件,在衝突中,兩人則一次次地確立著自己對對方的情感。

雖然愛情戲為重,不過高階良子處理最高桿的還是劇中戲外戲的魔術手法(最後一次看是十幾年前了,我不知印象有沒有錯誤),因為感覺很好,直到現在仍是我的夢幻逸品。只是,第二部的推出著實讓我想用力吠叫一番,媽呀,人物變形得好嚴重,就像面紗揭開了,神秘感消失後所剩的就只有過期的食物味道般,兩人情感明朗化之後反而變得不好玩了,以前那種夢幻中帶著女性特殊囈語的美感全沒了,心中的失落感是一時間連自己都覺的很意外啊。

人會變,變得成熟,變得市儈,變得堅強,變得狡猾,所以早先劇作裡那份青嫩、微妙的感覺就因人會變化而無法延續下來,若是架構是新的,人物是新的,或許記憶就不會有被侵犯、打亂的挫折感。

說來說去,反正之前也不是沒對第二部失望過,現在則不奢望漫畫家推出的追加戲碼了。呃,以上也算另一種人生領悟吧,啊啊~逝去的青春年華是如何也追不回來的。囧rz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高階良子的作品我有在蒐集, 但在近幾年來已很少看到她的作品.
閣下寫的這篇文章讓我感到訝異, 妳所說的"第一部" 書名是"天才魔術師", 是我小時後非常喜歡的作品, 後來就沒再出了, 所以印象停留在美好的階段只是沒看到完結有些可惜, 也不認為台灣會出版她的作品.
畢竟現在的少女漫畫充斥太多H 的鏡頭, 所以較不屬新生代漫畫家的作品越來越少, 這有些可惜, 有些漫畫家的作品還是值得欣賞的.....離題了.
若依閣下所說這部作品已變成如此, 若我有機會於租書店看到的話 (高階老師的書我一向是直接買而不用租借), 我會先借來看看再決定. 只是現在租書店也很難找到她的書了.

bluesky 提到...

>畢竟現在的少女漫畫充斥太多H 的鏡頭, 所以較不屬新生代漫畫家的作品越來越少<
對,現今大開黃腔的少女漫確實滿山滿谷,但也有為數不少的少女漫畫家仍舊努力畫出純美的愛情與友誼。百花爭鳴是好事,高階良子的問題也是老一輩日本少女漫畫家的問題,她們是否有體驗到時代脈動,否則就只能讓人緬懷遙想美好的過去。

畫地自限是個致命傷,這不僅僅是漫畫家的課題,也是眾多領域行業需要克服的問題。

匿名 提到...

也許是在下沒看過第一部的原因罷,覺得第二部,也就是長鴻現在出的一套六本的《魔幻貴公子》還過得去。只是听二位這麽一說,超級想看第一套哪!——但好像第一套沒有中文版,是吧?希望長鴻或者其他家能引進就好了。

bluesky 提到...

長鴻跳過第一部直接引進第二部,老實說,我也很意外。主要是前後兩部有落差,臉蛋變腫、身形有些走樣,整個視覺影響太大,故事橋段其實差不多,只要沒看過第一部,第二部一般來說都是啃得下去的。

匿名 提到...

嗯,謝謝您答復。

在下還有一件事情請教。昨晚看到第二部第六本——請問良子女士是打算用這本作爲整個系列的完結么?有個情節實在看得我堵得慌。

不知道第一部有沒有哪里明示或者暗示男主角的身體狀况不佳?要是完全沒有的話,第二部在第六本突然間弄得他好像得了絕症似的真是有點突兀。如果前面的故事完全沒有提示,就當他那是救人時被重物砸到頭部的後遺症,那我就當再一次看到《棟篤神探》的結局好了。這樣還能接受點,雖然我不大喜歡這樣處理。。。。。。。

bluesky 提到...

我印象若沒記錯,第一部裡男主角身體非常硬朗,無病無痛!
(((用力回想中)))
對,我確定(用力點頭)!不過妳提到的倒是相當符合以往我對高階良子筆下主角的設定印象,她似乎相當偏好「體弱多病」,或許她本身就是這種體質的關係。有空妳可以看看高階其它作品,就會發現這種印象時常在她漫畫中出現。

匿名 提到...

嗯, 一陣子沒上來, 又看到新的意見啦^^, 高階老師這套書的"第一部", 台灣很有可能找不到了, 我個人感到非常惋惜啦//原來第二部是長鴻出版的, 那我有方向可以找啦!!
長鴻出了很多我喜歡的作者作品, 可惜品質方面我真的....@@
印象中高階良子的書偏向人性的探討, 之前的作品我幾乎都有, 她似乎喜歡馬雅文化,喜歡中南美洲這種充滿神密的地方, 也有偏向所謂"神怪類" 或"天才類" 的作品.雖然沒看到近期作品, 但她一直讓我保有很好的印象^^

bluesky 提到...

對喔,妳這麼一提我才想到,高階確實很偏好中南美洲,書中處處有馬雅文化的元素。第一部印象給讀者的印象真的很美好哇(灑花),所以我還是希望能見到第一部版權本。

題外話,長鴻旗下漫畫的多元化,是其它出版社少有的,東販雖然可以和長鴻媲美,不過我是覺得東販拿的書更偏門,不像長鴻,幾乎每一類型的都有顧及到,嘴巴若惡毒一點的話會這麼說它:「長鴻還真是不挑啊。」囧rz

匿名 提到...

我是上兩層樓的。。。。。。

那天去日文的網站上搜索了一下,第一部有兩個版本,一種是普通的漫畫大小的,另一種是文庫版;唉,就看長鴻或者其他的出版社會不會想起要引進第一版了。。。。。。。

bluesky 提到...

妳怨念比我深(拍肩),我其實已經不指望了說。囧rz

匿名 提到...

啊,這麽說,可能性真的很小?我本來猜想長鴻可能想看看有多少人中意這套書,于是選了一個篇幅遠遠小于前篇的后篇漢化了來做實驗,要是很賣座的話,再考慮要不要引進前面的。。。。。。

看來我想像過頭了。

bluesky 提到...

畢竟不是像《尼羅河女兒》那樣擁有高知名度,而且個人覺得日本方面每個月的新漫畫量已經超過台灣可以吸收的量,不過也很難說完全沒有機會,只是要出版老漫畫的可能性,感覺上現階段機會並不大。

遺忘是一種幸福 提到...

還好我 有收藏第一部 當然第二部也有入手

但出的實在太慢 讓我等到地老天荒阿...

bluesky 提到...

不過第二部好像各方面都有點小悲劇。(小聲講)

看著那種畫風有點改變的,總覺得好像在看中年肥一樣。XDDD

遺忘是一種幸福 提到...

那倒是...而且就他變化較大

其他角色還ok...

還有穿的衣服也都皺皺的 不像之前那麼英挺....

不過 日本已出到第8集完結了..

台灣遲遲無法出....

PS-匿名一直改不過來..

bluesky 提到...

好多漫畫一拉成十多年作畫的老作品後,都有中年肥現象,為什麼會這樣咧?變化大到很難去適應耶。b_b

長鴻嘛,得習慣他們的漫不經心。(乾笑拍肩)

咦?我有看到妳的ID了。XD